蔡英文提终结低薪 赖清德再喊企业帮员工加薪

【新唐人2017年12月31日讯】劳动议题成为社会焦点,政府频频对企业喊话,要企业帮员工加薪。总统蔡英文在年终记者会上提要终结低薪,而行政院长赖清德周六也对企业界喊话,要帮员工加薪。蔡英文更是以行动感谢帮员工加薪的企业,就是到那里吃早餐。

以行动感谢帮员工加薪的企业,总统蔡英文今天(12/30)在脸书上说:“年终记者会结束,找幕僚吃个早餐,后来我说去斯摩好了,因为摩斯帮员工加薪,可以去支持一下。”而行政院长赖清德来到新竹,也不忘呼吁企业界帮员工加薪。

行政院长赖清德:“我也敬请我们企业界能够为我们员工加薪,上次我来的时候,联发科董事长,特别响应说,联发科一定加薪,在场我们各位企业界,我也拜托你们,也能够加薪,让我们的员工过个好年。”

而劳动议题不仅是薪资,还有近来争议最大的有条件松绑七休一。根据民进党12月30日公布的民意调查,赞成修劳基法的比例有59.7%,仅17.9%不赞成。另外针对民众对修法动机的看法,53.5%受访者认为修法可因应各行业工作情况,30.9%则认为是犠牲劳工权益、讨好企业。

但这个民调与劳动部日前进行的第二波民调有差异,在争议较大的七休一议上,有近六成(58.4%)劳工认为不需调整,31.2%的劳工认为需要调整,5.8%的劳工没有意见。对此,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说。

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劳动部做这个民调可以看出来,民众是有疑虑,那是疑虑而不是说反对,那所以从这里我们在这里再经过解释了以后,疑虑消除了,就回到了3个月前那个水准,所以大家再去对照3个月前的民调和现在的民调可以看的出来,中间那个叫做一个波折,那这个波折可能是在立法院的审议里面,产生了大家对轮班制等等的一个误解,我想应该是大家看民调整个趋势,是这样解释才是真正合乎科学。”

至于为何要由民进党中央作民调,徐国勇解释说,因为劳动部有预算问题,到了年底,预算都用完了,由民进党做民调,可信度大家不能否认。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巫亦晴台湾新竹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