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决中俄 美国联络韩战参战国封杀朝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2日讯】美国要求对朝鲜实施海上封锁,但因为中俄反对,一直未能形成联合国决议。日前,美韩日联盟终于出手,公布中俄船只在公海向朝鲜走私的证据,并接连扣押涉事船只。美国还将联络朝鲜战争参战国和其他盟友实施封锁。

韩国《中央日报》1月1日报导,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将于本月16日召集当年参加韩战(朝鲜战争)的联合国部队中16个参战国,以及韩日印等19国外交部长,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会议,呼吁这些盟友一起参与对朝海上封锁,从源头上杜绝涉朝非法贸易。

中国和俄罗斯被指是朝鲜石油的主要供应方,中俄企业一直使用各种方法规避国际制裁,向朝鲜输送石油,以及帮助朝鲜出口煤炭等货物。

美国此前一直呼吁国际社会对朝鲜实施海上军事封锁,但都因为中俄反对未能达成。联合国安理会上月22日刚刚通过的第2397号对朝制裁决议,只是达成了一个妥协方案,授权联合国成员国发现有涉嫌对朝非法交易的船只停靠本国港口或行经本国领海时,可进行扣查。

美国此次联络当年朝鲜战争的参战国等盟友封锁朝鲜,针对中俄的意味明显。

实际上,在这之前,美韩日已经启动海上封锁措施。

韩媒消息,上月25日,第2397号决议刚刚出台两日后,美方就公布了中朝船只近期在黄海公海上30多次走私油类的证据。联合国安理会就此进行了讨论,研讨阻止中朝间秘密走私石油的新措施。

29日,韩国首次公布扣押了涉嫌向朝鲜走私石油的香港“Lighthouse Winmore”号邮轮。31日,韩方再次通报,巴拿马籍“KOTI”号油轮因同样原因被扣。

据韩国政府调查结果,“Lighthouse Winmore”号去年11月14日在韩国丽水港装载600吨日本成品油后,没有驶往原定目的地台湾,而是于19日在东海公海上将货物交付给朝鲜的“Sam Jong-2”号。

港媒《香港01》披露,“Lighthouse Winmore”号隶属于一家香港空壳公司,老板是一名广东男子,该男子拥有多家船运公司。

《华尔街日报》30日报导,美国曾要求将“Lighthouse Winmore”号等六艘中国大陆、香港和朝鲜籍船舶列入安理会制裁黑名单的10艘船只之中,但遭遇中方反对。

外媒报导,韩国扣留的另一艘巴拿马籍“KOTI”号油轮上,中国藉和缅甸藉船员居多,该船只11月还曾停靠中国大连港。

另据路透社报导,俄罗斯油轮“Vityaz”号曾在上月15日搭载1600吨成品油从远东斯拉维扬卡港出发,在东海公海上将石油转运给了朝鲜的“Sam Ma-2”号。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