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来首次 习近平新年贺词不提反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2日讯】反腐一直是中共政局焦点。2017年打虎继续,中共十九大报告也宣称反腐要争取最后“压倒性胜利”,但习近平2018年新年贺词却没有一个字提到反腐,一反3年来惯例。

2017年最后一天,习近平发表了2018年新年贺词。贺词首先列举了过去一年的“成就”,随后谈到来年在国内的工作,在国际上扮演的角色。其中特别提到,“将改革进行到底”,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继续推行“一带一路”等。

不过,对外界普遍关注的反腐话题,贺词中无一处提及。这与过去3年的新年贺词明显不同。

2017年贺词中称,2016年“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纯净政治生态”,2017年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贺词中提到,“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 要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2015年贺词中说,“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分子” ,“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新年贺词往往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对未来一年的展望。

而大陆政局的现实是,2017年反腐仍在继续,副国级高官、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抓,还有大老虎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军委原政治部主任张阳等落马,其中孙、房和张还被指有图谋不轨的嫌疑。

这说明当局的“打虎”形势依然严峻。王岐山在十九大后的《人民日报》文章中也提到严厉打击“政治腐败”的必要性,“松一松就会有回头浪”。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到,继续取得反腐“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坚如磐石”。

在这种大背景下,2018年贺词只字不提反腐,引起外界密切关注。

此外,《大纪元》评论文章中还提到,与以往相比,习近平的2018年贺词中,“我”字出现了9次,远远大于过去几年。而且这些“我”字出现时,更多的是突出个人的经历及感受、认识。

文章分析,这说明习近平在十九大完成集权后,以往的政治局常委集体领导制已被废除或弱化,“习核心”在高层已获得高度话语权。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