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清任天津代市长 传习对李鸿忠存戒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2日讯】中共十九大后,当局持续进行新一轮人事调整。1月2日,天津官方公布,决定任命天津市委副书记张国清,为天津市副市长,代理市长。分析指,习近平对李鸿忠仍存有戒心,因此安排派别色彩不浓的张国清与李鸿忠搭挡。

1月2日,天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41次会议,决定任命天津市委副书记张国清为天津市副市长,并表决通过他为天津代理市长

现年53岁的张国清是河南罗山县灵山镇人,曾先后在原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电子工程系和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专业学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自1987年起,张国清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任职长达12年,90年代末,官至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是正部级军工央企。

1999年开始,张国清转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任职14年,官至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期间一直兼任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职务。

习近平上台后,张国清于2013年4月出任重庆市委副书记。3年后,张国清出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党组书记,市委党校校长。2017年12月,张国清空降天津,任市委副书记。此次再被任命天津市副市长、天津代理市长。

从张国清的仕途经历看,属派别色彩不浓的技术官僚,有管理、经营央企的经验。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安排有央企经营经验的张国清到重庆历练,然后再空降到天津,似乎早有后续安排,这种安排意味着习近平对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早已存有戒心,安排派别色彩不浓的张国清在天津看住李鸿忠。

李鸿忠被指是江泽民的姘头黄丽满的亲信,黄丽满任深圳市委书记时,李鸿忠先后任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市长;2005年1月黄改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后,李鸿忠接任深圳市委书记。

2008年1月,李鸿忠任湖北省长、2010年12月任湖北省委书记。主政湖北后,他又曾紧跟江派地方大员薄熙来,在湖北大搞所谓的“唱红”,但在十八大前薄熙来、周永康等江派人马的政治阴谋破产后,李鸿忠紧急转向,多次向习表忠心。

2016年9月,天津市委前代理书记、前市长黄兴国被查后,李鸿忠被调任天津市委书记。当时有评论认为,李鸿忠是江派“反水”官员的代表。

但李鸿忠的口碑相当糟糕,他主政湖北省时,曾发生“邓玉娇杀人案”、“抢录音笔事件”,凸显当地吏治的腐败;李调任天津后,该市发生的“709”人权律师被重判、律师行业层层设立政治委员等事件,均被指是李揣摩上意、不惜违宪之举。

此外,天津市曾多次被批“清除余毒”不彻底,天津大爆炸案也未被彻查等。去年7月底,中共环境保护督察组,还曾严批天津市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污染治理走过场,与直辖市定位和中央要求有差距。

外界猜测,身披江派色彩的李鸿忠,虽然在十九大进入政治局,但并不等于他最终能安全着陆,如果哪一天突然落马,似乎也不奇怪。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