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汪洋昔日“挑战”江、曾 今获习重用

北京去年年底最后登场的两个重要会议,是12月27日、28日起分别召开的全国扶贫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十九大新任政治局常委中,于此两个会议都有出席,且在扶贫会上是唯一出席讲话的,以及在农村会上于习近平、李克强谈话后总结讲话的,就是汪洋

外界议论汪洋“入常”之路颇为曲折,2012年换届年,汪洋入常呼声甚高,但最终饮恨十八大,被当年入常冷门刘云山以更低的得票数取而代之。

对此内幕,海外中文网曾揭露报导,因江派大佬江泽民、曾庆红坚持要刘上,最后胡、习只好让汪洋下。据称,汪洋遭江、曾否决的原因,是他主政广东时期“公然”得罪了江、曾两人。

海外中文网这几年来的报导,2007年十七大后,胡锦涛将汪洋由重庆调到广东,汪洋入粤之后,除了以“广东模式”向薄熙来“唱红打黑”、“重庆模式”叫板,还着手查办了前任江派张德江、李长春的旧部,由于动了不少江派要员,因此江、曾早就不满在心。

其实汪洋在广东任内,最值得一提的,也就是说形同公开挑战江泽民与曾庆红的两件事如下:

一是广东官场几乎无人不知的,汪洋当年以深圳市长许宗衡案把肃贪之火烧向其顶头上司深圳书记黄丽满。黄丽满是众所周知的江泽民四大情妇之一,这可以说让江泽民非常没面子。

二是香港媒体曾经披露,在一次与中央领导约谈中,汪洋坦承,曾庆红曾两次给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他“打招呼”,要求提升王晓玲的官阶。汪洋并未听命,只是将王平调,相当于终结了她的仕途。王晓玲被曝光的身份是曾庆红的妻侄女。

在广东官场,王晓玲和黄丽满一样,腐败传闻、举报满城飞。令人印像最深刻的是这一件:大陆资深媒体人、前《南风窗》总编朱学东2015年1月17日在微博称,“我在南风窗也是我传媒业的第一个检查,就是因为杂志报导了一个已经结案的刑事案 件,里边有器官活体摘取移植。现已被拘的L下令《南风窗》及转载的《京华时报》、《燕赵都市报》检查,时任广州宣传部部长王在会上把我骂个狗血喷头,后来还在大会说此举简直比……反动派还反动……。”

虽然朱学东微博中没有说破“宣传部长王”和“被拘的L”是谁,但是比对他任职《南风窗》的起迄时间 2006年8月至2008年12月,很容易推算出这两人是王晓玲(2007年9月起任广州宣传部部长),以及令计划(2007年9月起任中共中办主任)。

“被拘的L”令计划是在2014年12月22日落马。次年,2015年2月,中纪委发表一篇外界认为影射曾庆红的“庆亲王”文章。2015年11月,官方公告证实曾庆红妻侄女王晓玲已在广州纪委书记任上“裸退”。

现在看汪洋十八大“失常”犹如塞翁失马。十九大新任政治局常委的汪洋,在今年3月两会底定之前,虽然分工尚存悬念,但获习近平重用应该说是毋庸置疑。

值得关注的是,汪洋昔日广东任内都敢动江泽民、曾庆红的人,如今更上一层并获习信任。不少海外媒体分析,汪洋不管被安排在什么系统的职位,都预示其角色吃重,在习针对江派残余势力继续清洗中,汪的角色仍将受到关注。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