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阿兹海默风险 少吃盐糖多运动

【新唐人2018年01月03日讯】阿兹海默症又称脑退化症,好发于65岁以上的长者,如何能降罹病的风险呢?一起来听医生解析。

阿兹海默症分早、中、晚三期,初期症状不明显,需要旁人留心注意。

阿兹海默症专科医生Angelica:“比如开始记忆会有退化,可能出去会迷路,可能会一直重复一些问题,把东西常常搞丢,还有一些症状:忘记家人的名字,可能记自己的名字也有困难。”

中期的症状更趋严重,如忘记自家地址和失去部分能力。

阿兹海默症专科医生Angelica:“付账单简单一些数字算术没有办法做到,生活自己照顾自己会越来越差,没有这个能力,可能会有一些幻觉,很多行为变化。”

这时需要旁人改变与病人的沟通方式。

而到了晚期,病人已经无法照顾自己。

阿兹海默症专科医生Angelica:“需要24小时的照顾,自己换衣服,看时间吃饭,也没有这个能力判断,现在3点钟了我没有吃饭,我应该去吃,或着是刚刚吃过了不记得,一直吃,药物也是没有办法去判断。”

阿兹海默症患者的脑细胞会死亡、脑会萎缩。要想降低罹病风险,应先从减少糖、盐摄取,摄取健康饮食。

阿兹海默症专科医生Angelica:“饮食很重要,运动也很重要,事实看到运动会把风险降低,所以我们建议一周3-4次出去走个路。”

每次散步时间,以15到20分钟最好。

阿兹海默症专科医生Angelica:“出去做个活动、在椅子上动一动,可能也会帮助血液循环,去学习一些新的东西,脑要锻炼, 去学新的课,去学新的语言,做一些有兴趣的东西,还有改变生活方式,比如今天用右手刷牙,明天可以试一试看用左手,还有跟朋友多交流。”

阿兹海默症患者,从罹病到过世一般约有8到10年,若能提早开始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把这个时间拉长。医生还建议患者吃维他命B12,及多吃草莓、蓝莓、核桃和鱼等食品。

新唐人记者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