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伊朗示威者力抗当局残暴 川普:美国都看在眼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3日讯】数以万计伊朗群众自去年12月28日起在全国各地示威抗议,遭到当局的镇压,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二(1月2日)再发推文,赞扬伊朗示威者,力抗“残暴贪腐”的德黑兰政权。

川普周二在推文中写道:“伊朗人民终于开始对抗残暴贪腐的伊朗政府。”

他说,“奥巴马给予他们的所有金钱,都落入恐怖主义和他们的‘口袋’。而人民食物短缺、通货膨胀严重,没有人权。美国都看在眼里!”

伊朗12月28日从第2大城麦什赫德(Mashhad)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29日延烧到首都德黑兰(Tehran),甚至连克尔曼沙也再次爆发示威。起初只是针对经济困难和贪腐发泄怨气,后来演变成要求最高领导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下台。

这次伊朗的抗议是自2009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从官方数据显示,示威活动至少有22人死亡,包括一名革命卫队成员。

相关视频:

事件一出立即引发国际社会关注,美国白宫及国务院29日先后发推文,谴责伊朗逮捕示威者的行为。

连日来,川普在推特上频频发文,关切伊朗局势,批评伊朗政府打压人权。

川普29日在推文中写道:“许多媒体报导有关伊朗公民和平抗议一事,这些人民都已厌倦政权的腐败,以及浪费公帑金援助国外恐怖主义。”“伊朗政府应该尊重人民权利,包括他们的言论自由。全世界都在看!”

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也针对此事发布声明:“美国强烈谴责逮捕和平示威者,我们呼吁各国公开支持伊朗人民,以及他们对基本权利和终结腐败情事的诉求。”

在上周日(12月31日),伊朗当局还下令封锁Instagram等社交网站,以及手机通讯软件Telegram,再次引发关注。

周一(1月1日),川普再次发推表达关切,他说,“伊朗人渴望食物和自由的同时,也渴望人权。伊朗的财富正在遭到洗劫,是时候作出改变了。”川普还批评伊朗当局的作法,是“让和平的示威民众无法彼此沟通。很不好!”

川普认为2015年奥巴马政府与伊朗签署有争议的核协议后,伊朗仍“在每个层面都(走向)失败”。外界预测,川普很可能在今年一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重启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伊朗人12月39日在首都德黑兰(Tehran)举行
游行抗议活动。(HAMED MALEKPOUR/AFP/Getty Images)


伊朗人12月39日在首都德黑兰(Tehran)举行游行抗议活动。(HAMED MALEKPOUR/AFP/Getty Images)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链接: 反政府示威扩大 伊朗封锁消息 美大使吁召开紧急会议
相关链接: 伊朗爆发抗议示威数十人被捕 川普:全世界都在看
相关链接: 镇压示威抗议200人被捕 川普:伊朗人“不愿再忍耐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