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被逼斩树300万棵 百姓损失惨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3日讯】湖南洞庭湖区早年盲目追求GDP,政府用奖励方式号召大量种植造纸用的“欧美黑杨”,结果引发生态危机,洞庭湖的湿地日益陆地化。如今种植户被逼斩除300万棵欧美黑杨,损失惨重。

据陆媒此前报导,有“湿地抽水机”之称的欧美黑杨,自上世纪80年代被引入湖南洞庭湖区,成为造纸用林。在追求GDP、经济利益至上的年代,地方政府采取“政府出资奖励”等方式大力推广种植欧美黑杨,种树不力的官员还会被问责。

据统计,目前,洞庭湖区的欧美黑杨经济林面积高达39.01万亩,其中核心区9.05万亩、缓冲区20.6万亩。

然而,大量种植欧美黑杨却酿成严重的生态危机,柔软的湿地日益陆地化,有种植者开沟填土,令湿地土壤结构改变;使用灭虫剂护欧美黑杨,亦令土壤受到污染。

当地老百姓称:欧美黑杨树密集的地方,树下不长草,树上不落鸟。加上洪水季节还阻碍泄洪,影响防汛。

由于湖区生态遭到严重破坏,2017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当地政府在2017年12月31日前,洞庭湖核心区湿地的欧美黑杨要全数清理。

然而,这一“斩树保湖”计划却一度遭到种植户的反弹。由于不少种植户与乡政府、农场都签了合同,还有很多杨树办了林权证后抵押给银行,斩树将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

当地最大种植户、鸿海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威就表示:“损失太大了,但为了维护生态,不得不配合行动”。

目前300万棵欧美黑杨已被全数清理,有分析指,该事件反映出,中共一贯的拍脑袋决策,恶果总是由民众买单。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