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春秋笔法透曾庆红到底忠于谁

在12月27日网络流传一张被高度怀疑是合成的习近平夫妇与曾庆红夫妇亲密的合影照后,31日,业已被北京收编的海外中文媒体多维网蹊跷的发表了一篇文章:《曾庆红仕途崛起之谜》,而画龙点睛之处乃是文章作者之名:“春秋笔”。

春秋笔法,又称微言大义,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其是指行文中虽然不直接阐述对人物和事件的看法,但是却透过细节描写,修辞手法(例如词汇的选取)和材料的筛选,委婉而微妙地表达作者主观的看法。

春秋大义起源于孔子编纂的《春秋》。当时,孔子在记述历史时,常常暗含褒贬。后来孟子曰:“孔子成春秋,而乱臣贼子惧。”“春秋笔法”之词开始有“谁是极恶之人,或是尊敬朝廷,由后世人们严格查定”之意思。孔子之后亦有不少史家、作家采用春秋笔法臧否人物。

而“春秋笔”正是希望通过揭示曾庆红的仕途,来解开其到底是忠于当今最高层,还是貌似忠诚实则大奸的谜题,并以此间接来回应网络流传的那张合影照究竟是真是假。

在“春秋笔”的文章中,开篇即点出了曾庆红乃是“江泽民的大内总管曾庆红”,其身属何方虽尚未盖棺但已有定论。在一笔带过曾庆红之父曾山,以为后来做铺垫后,文章从曾庆红的大学毕业说起。随之相继提到了三个提拔他的人,一个是曾庆红的老乡、也是曾山的密友余秋里,1979年曾庆红调任彼时任国家计委主任余秋里的秘书,而这是其“仕途崛起的关键一年”。

随着余秋里兼任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曾庆红转任国家能委办公厅副处长。其后,在余秋里转任中共军队总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后,曾庆红调到石油部外事局联络部工作,后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联络部副经理、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长、南黄海石油公司党委书记。1984年,曾庆红离开石油系统,出任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在上海,曾庆红又得到了曾山的老部下、时任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的提拔。短短两年,曾庆红即升任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副书记。从1986年至1989年,曾庆红先后辅佐两任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与江泽民

上述经历,似乎都是为了最重要的部分做铺垫。“春秋笔”写道,1989年“六四”事件是曾庆红仕途的转折点。当时的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被邓小平等元老选定为中共总书记,曾庆红随江进京,出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据说,江赴任时,向杨尚昆、李鹏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带曾庆红进北京。而江带曾庆红进京,是想倚重曾家的政治资源,与曾庆红本人在北京建立的广泛的人脉关系。果然如此,不久之后,曾庆红就在杨家将事件中为江泽民夺权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个部分大有文章,不仅写出了江、曾的密切关系,也透露了曾庆红在打倒“杨家将”帮助江夺权的重大作用。这样的曾庆红到底忠于谁,还用说吗?

更彰显春秋笔法意味的是所用的“夺权”二字,因为这两个字同样不排除在暗示,习近平上台后,曾庆红在协助江企图夺取权力所采用的阴谋手段中的非同一般的作用。根据海内外媒体的报导分析,过去五年充满了刀光剑影的“习江斗”中,都闪现着曾庆红的影子,也因此,曾庆红的众多马仔在反腐中落马,其本人、其子、其亲属也都一再被明里暗里点名。曾庆红的“庆亲王”的绰号应该是其过往的收获之一。这样的曾庆红能被习近平信任吗?

既然这样的曾庆红不被习近平信任,习近平与曾庆红的亲密照水分到底有多大已不言自明。至于在此时突然有人将该照片放出,目的应是为搅混水,只是恶事做绝的曾庆红再怎么折腾也逃不过早已注定的命运。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