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十大风险 中国居首朝鲜第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3日讯】美国智库欧亚集团连续10年在年初发布全球风险报告。2017年,欧亚集团报告把全球陷入“地缘政治衰退期”当成全球最大风险。而在2018年,欧亚集团报告把中国试图填补美国留下的全球领导力空白,视为全球最大的风险。

1月3日,美国之音报导说,美国智库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2日公布了2018年全球十大风险预测报告,欧亚集团主席伊恩·布雷默( Ian Bremmer)电话会议上概述了报告中预测的2018全球十大风险。

第一大风险是:2018年全球领导力空白越来越明显。

欧亚集团报告认为,中国希望填补这个空白,但这可能给全球带来最大的风险。报告说,中国目前的政治模式被视为越来越强大,而美国的政治模式却在削弱。所以,你看到的会是全球秩序的重组。

欧亚集团连续10年在年初公布全球风险报告,去年,欧亚集团把全球陷入“地缘政治衰退期”当成全球最大风险。“地缘政治衰退期”是指的全球领导力缺乏。

欧亚集团主席布雷默说,与全球陷入“经济衰退”不同,陷入经济衰退的时候,每个国家都想方设法来解决问题,但是地缘政治衰退不同, 美国认为跟自己无关,中国乐意看到这个空白,也愿意站出来填补这个空白。

第二风险是,美国与朝鲜因为误判或是失误可能引发国际冲突。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威胁,他的桌子上有“核按钮”,而且朝鲜的核打击能力覆盖美国全境”。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则回应,自己也手握核按钮,比金正恩的更大、更强、更好使。

欧亚集团的布雷默认为,朝鲜问题的演变有两种可能。他认为,一种是朝鲜掌握打击美国本土的核弹能力,可能会促使朝鲜更加愿意进行谈判。另一种就是美朝爆发战争。

第三大风险是,全球科技冷战。

欧亚集团报告称,全球科技冷战,主要体现在新信息技术的竞争上,主要发生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两国将就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等信息技术进行竞争,同时竞争非洲、印度、巴西以及欧洲市场。

第四大风险是,墨西哥经济崩溃。

欧亚集团报告认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破裂以及墨西哥即将到来的大选都有可能导致墨西哥经济的崩溃。

第五大风险是,美国与伊朗的关系。

欧亚集团报告称,《伊朗核协议》能否在2018年得到维持是个问题。

第六大风险,是一些团体和机构的衰退。

欧亚集团报告认为,一些曾经推进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团体和机构,比如媒体和金融机构将继续失信于公众,从而失去存在的合法性。

第七大风险是,经济保护主义的升级。

第八大风险是,退出欧盟的英国面临政治动荡。

第九大风险是,东南亚各国的身份认同。

欧亚集团报告认为,伊斯兰主义、反华情绪以及越来越强的民族主义等。

第十大风险是,恐怖主义和激进主义在非洲偏远国家。

欧亚集团报告称,非洲偏远国家。马里、苏丹、索马里等国的发展,可能会威胁到非洲的核心国家尼日利亚、肯雅和埃塞俄比亚等国。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