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铭指决议一地两检最不利一国两制

【新唐人2018年01月04日讯】中共人大常委会以“决定”的方式,拍板在香港西九龙实施“一地两检”,引起法律界的质疑,指决定违反《基本法》。民主派元老、资深大律师李柱铭批评人大决定最不利“一国两制”。

香港大律师公会发表强硬声明后,特首林郑月娥批评部分法律界人士有精英心态及持双重标准。前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在一个电台节目中,批评林郑的言论完全不明白一国两制的背景,香港实施原有法制的普通法和《基本法》是国家政策,人大决定明显违反了普通法和《基本法》。

资深大律师李柱铭:“我认为是特区成立以来到现在,这件事对我们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我们的高度自治,最不利、最不利的一件事。释法我们一向都不喜欢,但今次比释法更差。它(人大)以往一步一步破坏一国两制,同时违反了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

港大法律学者张达明则质疑人大真正的目的是要阉割香港法院的违宪审查权,落实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