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笠手稿揭密 二战末美日曾拟决战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4日讯】第二次世界大战末,美军登陆琉球岛,与日军做最后决战。据台媒报导,国军军统一号人物戴笠解密文件显示,此前,美国与日本原本拟定决战台湾。一台湾“女密使”密会戴笠,力劝戴笠劝说美军改变作战计划。后美军的确改变作战计划,台湾免除战火摧残。

1945年4月1日,美军从琉球登陆,发起二次世界大战最后的反攻日本本土大作战,美军的这项作战计划是从1944年10月开始拟定。

据中评社报导,台湾“国史馆”与“军情局”合作,自2012年4月1日起,公开解密戴笠的手稿、函电史料59卷。据戴笠手稿显示,在美军登陆琉球之前,美国与日本原本曾拟定在台湾进行决战。国军也对此作出应对安排。

目前,戴笠的手稿已数字化,典藏于台湾“国史馆”。在“戴公遗墨一般指示类第5卷”编号144-010113-0005-094的手稿中,戴笠于1944年8月18日批示潘其武报告中美合作所副主任梅乐斯约谈要点称,“本局一年来金厦台湾情报应送交梅乐斯,又美方急于进攻日本本土与中国沿海行动,我方情报应充分供应”。

戴笠在“一般指示类第1卷”编号144-010113-0001-007的手稿,于1945年1月11日函李崇诗、马志超等提到,“日军惧怕美军在中国沿海登陆以进攻台湾、琉球,截断其在菲律宾作战部队之战略,敌寇因此对图扩展闽浙沿海占领区,并打击可能援助美军登陆在闽浙沿海之部队”。

戴笠在手稿中写道,“我东南部分工作必须密切联系,一面力求单位本身之团结,一面与各有关部门互助合作,绝不能离开民众,配合盟友打倒敌人”。

“女密使”密会戴笠 劝美军改变作战计划

报导称,当时美军可能登陆台湾作战的传闻也造就了一段历史插曲。时年22岁的蓝敏,为免台湾遭受战争波及,她不惜变卖祖传首饰,花了一年半的时间,独自奔赴江西,与戴笠密会,希望国民政府劝美军放弃登陆台湾的计划。

蓝敏1921年生,是蓝鼎元的九代孙。蓝鼎元出身书香世家,其父祖皆是福建省漳州府漳浦县名儒。清康熙末年,蓝鼎元随堂兄南澳总兵蓝廷珍入台平定朱一贵之乱,并定居台湾。

蓝家在日治时期是赫赫有名的家族,其父蓝高川除创办商工银行(即后来的第一银行)外,并任台湾总督府评议会议员,曾获大正、昭和天皇的授勋,其兄蓝家精在中日战争爆发后转赴上海,出任汪精卫政权参赞武官公署少将武官(后升任中将)。

蓝敏自台北一女高毕业后,即赴东京女子大学外文系就读。她在父亲亡故后,舍弃学业,赴上海与兄长一起生活。

二战爆发后,蓝敏念及美国将以台湾为战场,不忍故乡生灵涂炭,毅然从上海赴江西泰和面晤戴笠。

1942年4月19日,蓝敏离开上海,开始了一段“女密使”的苏浙闽赣皖五省“死亡之旅”。

报导称,蓝敏翻山越岭,花费10个月才到达江西临时省府所在地泰和,并与戴笠方面及重庆方面取得联络,随后,她在泰和等戴笠等了将近一年。

1943年6月12日,蓝敏终于见到戴笠,陈述了她从日方得知以及对于台湾情势的了解。

蓝敏说:“据说美军在1944年夏登陆台湾,距今只余一年,现在台湾原有五师团的兵力,又自关东调来两个师团,总共约20万人;另有海军4万余人。同时因太平洋各岛均被美军占领,故日本将所有物资都集中在台湾,打算巩固台湾、背水一战”。

她分析道:“今美军若在台登陆,依据美军过去登陆的作战方式,必定先将台湾夷为平地,再用大炮射击,待所有危险清除后,才敢登陆。美国是个物资丰富的国家,不怕大炮和飞机的损耗,所有作为只是为了保护人命,但一旦和日军起正面冲突,日本士兵可以以一当十,美军的牺牲一定非常惨重。”

蓝敏最后劝说戴笠:“既然现在中美已经成立联合司令部,戴先生又为中美合作所的主任,是否可代向美军建议,放弃登陆台湾的计划。因为强行登台,也许比在太平洋上各岛的战争牺牲来得惨重,而且若美军的目的只是要利用一个到日本本土的跳板,不如改在琉球,因当地配备少,物资不丰,于战事有利。”

据蓝敏后来回忆说:“戴先生对我的意见表示同意,并愿向美方反应。”

后来戴笠也要求蓝敏利用其兄蓝家专机不受日方检查之便,为国民政府情报人员携一台发报机回台。蓝敏于是依约回上海时找一位李先生拿发报机带回台湾。

1944年4月,蓝敏回到上海。她回忆说,后来虽然没听说美军登陆台湾,但也“不敢保证自己的一席话可以产生任何效力,只是没想到后来美军竟然真的登陆琉球”。

蓝敏表示:“至于其决策的内情为何,我无从证实。”而戴笠在1946年搭机离奇坠机而亡:“我更无法求得解答了。”

公开资料显示,戴笠,字雨农,浙江省江山县保安乡人,于黄埔军官学校第六期毕业。在抗日战争中,戴笠和他领导的军统局为中华民国立下卓著功勋,1946年戴笠因飞机失事身亡,死后被国民政府追任为陆军中将。由于其行踪不定、神出鬼没,他被美国《柯莱尔斯》杂志称为“亚洲的一个神秘人物”、“中国近代历史上最神秘的人物”。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