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关注反政府抗争 诺贝尔得主吁:伊朗公民参与不服从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4日讯】伊朗政权目前面临自2009年动乱以来最明显挑战,美国总统川普对伊朗民众表达支持,欧盟与联合国也敦促伊朗当局尊重基本人权。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艾巴迪则呼吁伊朗人民参与公民不服从行动,继续进行全国抗议示威

路透社报导,经过7天抗议后,伊朗精锐的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s)已进驻3个省分,以图镇压反政府动乱。目前的抗议已撼动神职领导阶层,并造成21人死亡。

“中东日报”(Asharq Al-Awsat)引述伊朗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最著名人权律师艾巴迪(Shirin Ebadi)的话说,伊朗人民应继续走上街头,宪法赋予他们抗争的权利。

艾巴迪在2003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她是批评伊朗领导阶层的流亡人士之一。她呼吁伊朗人民停止支付水费、瓦斯费、电费及税金,并将他们的存款从国家银行提领出来,藉以向伊朗政府施加经济压力,进而迫使政府停止诉诸暴力,并满足人民的要求。

艾巴迪说:“既然政府38年来都没有听从你们的心声,如今你们就该对政府所言充耳不闻。”


伊朗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最著名人权律师艾巴迪。(JOEL SAGET/AFP/Getty Images)


伊朗反政府抗争进入第七天,抗议最初诉求是年轻人和工人阶级陷入经济困境,后演变成一场对高层菁英权力和特殊待遇的抗争,特别是针对伊朗宗教最高领导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

伊朗当局封锁消息,中断网路手机资讯,并减少抗争民众出现在媒体画面上。

美国总统川普周三(3日)再次表达对伊朗民众的支持称,“十分敬重伊朗人民,因为他们在努力收回腐朽的政府。大家将看到,美国会在合适的时机给予大力支持。”

继美国之后,欧盟也开始对伊朗的反政府抗争表达关注,并强调无法接受伊朗人民因此而伤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通过发言人,敦促伊朗当局尊重人权,不要激化冲突。

巴黎与布鲁塞尔的街头也出现小型示威活动,对伊朗国内的抗议民众表达声援,并指责哈米尼将责任推卸给国际社会。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