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藏语 扎西文色被中共控以煽动分裂罪

【新唐人2018年01月05日讯】32岁的藏语教育提倡者扎西文色,被中共当局控以“煽动分裂国家罪”,1月4号在青海玉树中院开庭。辩护律师强调,扎西文色无罪。

2015年11月,扎西文色曾接受《纽约时报》专访,谈论藏文化消亡和藏语不被重视的问题,希望促使中共当局加强藏语教育。2016年1月,玉树警方将他从家中带走,关押至今。

1月4号上午案件在玉树中院开庭。如果所谓的“煽动分裂国家罪”罪成,最高可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

扎西文色的辩护律师之一梁小军告诉新唐人,庭审一共进行了4小时,调查主要围绕《纽约时报》制作的视频短片展开。扎西文色在法庭上否认了对他的指控。

扎西文色辩护律师梁小军:“不承认,煽动分裂(扎西文色)他肯定不承认,我们也是做无罪辩护。言论自由,这是第一方面,也没有任何煽动分裂的行为。法庭没有回应。”

据梁小军此前向媒体披露,法庭将另行择期宣判。

而扎西文色的另一辩护律师蔺其磊在1月3号晚间到达玉树后,曾遭到当地警方查房。

2015年扎西文色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说过,自己不支持西藏独立,也不支持分裂,只想推动当地学校进行适当藏语教育、推动政府部门使用藏语。因为当地学校将汉语教育放在首位。

“如果说不能接受的话,它表达了一点,那就是整个藏族的问题,通过法律是无法实现的。”

扎西文色当年的话,一语成谶。

哥伦比亚大学退休职员玛交巴塔:“以前曾经抓了好多,不是他一个呀,(共产党)它怕我们的文化嘛!消灭我们的文化嘛!一个民族的文化完了,这个民族就完了,很简单的。我这种,我反对嘛,不应该抓嘛,不应该判刑嘛,你教个西藏语就判刑,根本就不像话!”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国际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美国笔会(PEN America)及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都曾因扎西文色案,公开批评中共。

新唐人记者常春、王子琦、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