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挖宝 中国京杭大运河沧州段河床千疮百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6日讯】京杭大运河是中国古代沟通华北和华中重要交通渠道,其河北沧州段入冬后河道干涸,附近民众闻讯纷纷前往,沿河床挖掘寻宝,数百米长的河道被挖出了数千个坑洞。这个现象近日被媒体曝光后警方介入,从挖掘现场抓走了两名寻宝者。

当地时间1月4日,中国大陆的网民在网路社交媒体上相互转发着一个视频片段,显示河北东光县京杭大运河古河道沧州段干涸的河道中,有大批村民沿着河床大肆挖坑掘洞,寻找文物宝贝。

长达四五百米的河床已被盗挖文物者挖掘出了上千个坑洞,犹如巨大的“蜂窝”,其中有的坑洞深度足够容纳一个成年人。

据香港东网报导,相关视频和消息在网路上曝光后,沧州当地的文物局派出文物执法人员前往河道处理,现场抓捕了两名正在挖坑寻宝的村民。他们供称,当地传闻河道中有文物宝贝,因此附近各县有大量的人来挖掘寻宝。


京杭
大运河河北沧州段被寻宝者挖掘出数千个坑洞。(网络图片)


京杭
大运河河北沧州段被寻宝者挖掘出数千个坑洞。(网络图片)


京杭大运河河北沧州段被寻宝者挖掘出数千个坑洞。(网络图片)

资料显示:京杭大运河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其最早于春秋时代开始开凿,隋朝统一中国后大规模挖通,曾经是沟通华北华中的一条大动脉,大量货物都经此运输,近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过往的一千多年间,大运河上曾经发生过无数次沉船事故。因此民间都相信运河的河床泥沙下掩埋了不少沉船所载的物品宝藏。而最近的几十年间,大运河遗址的确曾挖掘出不少古代沉船物品和稀世国宝,因此大运河的遗址河床屡次遭人盗挖。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