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局势缓和? 陆专家:平壤小伎俩 无核化更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6日讯】美韩达成暂缓韩国平昌冬奥期间的美韩联合军演后,1月5日,朝鲜表示接受与韩国9日会谈的提议。半岛紧张局势出现缓和势态。但大陆朝鲜半岛事务专家张琏瑰说,即便是两国启动对话,也只是朝鲜巩固拥核国地位的战术性动作,朝鲜无核化更难。

1月5日,韩国统一部宣布,朝方电话通知接受韩方提议,将于9日在板门店举行南北高级别会谈。这将是韩朝当局自2015年12月以来再次举行会谈。

此前的一天,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国总统川普进行了磋商,决定在“冬奥会举行期间”推迟军演,因应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表示将派团参加2月的韩国平昌冬奥会,并探讨南北对话。

不少西方媒体认为,朝鲜同意与韩国举行高层会谈,这表明两国之间的缓和将加快步伐。

但是,5日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教授、朝鲜半岛事务专家张琏瑰,接受旺报采访说,即便是韩国朝鲜启动对话,也只是朝鲜巩固拥核国地位的战术性动作,朝鲜半岛的核心是“朝鲜无核化”,若没彻底解决,仅把缓和当作目标,局势不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张琏瑰表示,南北朝出现对话仅是一个小现象,这是朝鲜为了摆脱逐步迈向拥核国家中的经济、外交困局的伎俩。而朝鲜启动对话,参与冬奥或重启板门店会议等,都是以破坏国际反核统一战线,和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为目的,这是平壤战术上的动作。

他认为,“朝鲜根本目的还是维护拥核国地位、推进核计划的步骤”,按照如此局势推展下去,只能使朝鲜核地位愈趋巩固,实现“半岛无核化”更加无望。

至于半岛局势是否往中国倡议的双暂停方向推进?张琏瑰说,双暂停是两年前朝鲜最先提出的,并非中国,朝方当初提议本质上是维护拥核国地位。

他说,双暂停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过程当中的阶段性目标,提出的前提与倡议最终目标是半岛无核化,如果单纯认定现阶段即是迈向双暂停是错误的判读。

对于南北启动对话及如何发展,张琏瑰表示自己不特别关注,而朝鲜改善南北关系却继续推进朝核计划,不但美国不会答应、其他国家也不允许。

他认为,韩国总统文再寅终究会明白过来,在失去半岛无核化的情况下,盲目去改善南北关系,未必符合韩国利益,仅把缓和自己做总统这一阶段的半岛紧张局势作为目的,忘却无核化目标,这种缓和的正面意义不大。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分析说:根据朝鲜一贯的讹诈方式,金正恩打出平昌冬奥牌,接受会谈意向至少有四大诡计。

其一,金正恩可能会提出来要求承认它是一个有核国家,这是它的核心。

其二,金正恩会要求美国方面,达成对他本人的安全保证。他想通过这种方式,延缓一下美国对它可能的军事打击,包括斩首行动,同时也想缓一缓国际上对它的制裁。

其三,就是朝鲜洲际导弹的核心技术,还有一些缺陷,它想利用这个缓兵之计,进一步发展它的洲际导弹,以达到对美国造成实质性的威胁。

第四方面,有专家认为,金正恩突然要求与韩国会谈,目的是企图离间韩美关系。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