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选手也服兴奋剂? 中国马拉松美女冠军遭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6日讯】日前,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官网上公布了一则消息,中国马拉松美女冠军李文杰被曝光使用违禁药物,这是第一次业余选手被曝光使用兴奋剂,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1月4日傍晚,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官网刊登的《兴奋剂违规信息公开》公告中,有两位马拉松跑者构成兴奋剂违规,一位是曾担任黑龙江省马拉松队助理教练的专业选手侯艳民,另一位是在业余跑圈的马拉松美女冠军李文杰。在专业竞技领域备受瞩目的兴奋剂问题,第一次发生在业余马拉松选手身上,顿时引发了空前的关注。尤其涉事的李文杰,在业余跑圈小有名气。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发布的公告显示,李文杰在2017年11月19日举行的青岛马拉松(全称为2017青岛海上国际马拉松)的兴奋剂检测中呈阳性,随后的B瓶检测仍为阳性(注:B瓶检测相当于复检,若B瓶的检测分析结果仍为阳性,则该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查结果即被判定为阳性),李文杰是青岛马拉松的女子全程组第三名。

公告中还给出了李文杰涉及的禁用物质,为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据了解,运动中人为增加EPO能促进肌肉中氧气生成,从而让肌肉更有力、工作时间更长,对提高运动成绩和提升运动耐力相当有效。专业运动员里有涉及用此药物。

据悉,24岁的山东女孩李文杰有多年的专业队背景。2015年她退役后,开始跑马拉松。2016年全年,李文杰是横扫各大马拉松赛场,一共拿下了27块金牌,收获了20多万元的奖金。更成为中国大陆相关运动品牌的代言人。中国马拉松官网显示,李文杰在2016年女子业余选手中排名全国第8。

目前,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官网上还没有公布对李文杰的处理意见,不过据此前案例,对于专业运动员的处罚方式一般是取消比赛成绩、禁赛或负担若干例兴奋剂检测费用,但针对业余选手违规将面临怎样的处罚,现今还没有先例可以参照。

对于业余马拉松选手使用兴奋剂一事,网友纷纷感叹,造假已成为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网友boxiaoliu表示,EPO就是王军霞曲云霞以前被马俊仁大剂量使用的,也是阿姆斯特朗使用的。不存在误服的可能性,EPO是针剂,给肾衰和化疗病人用的。

网友若平称,凡是有【中国】二字的体育运动员都是同一回事,只是分别在是否被查出。

中国体坛大规模服用违禁药物的事件屡屡曝光。2017年10月,正在德国申请政治庇护的中国前国家队队医薛荫娴,在接受德国电视台ARD专访时透露,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中国有超过1万名国家队运动员被系统性地强制使用兴奋剂。

据薛荫娴的表述,中共体制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确保运动员在国际舞台上不被查出是兴奋剂阳性。中国前国家篮球队队员陈凯表示,中共系统用药就是为了不被查出运动员使用禁药。

荫娴透露,1988年汉城奥运时,她因拒绝为知名体操选手李宁打兴奋剂,而被逐出国家队,但仍在层级较低的运动队伍中工作,随后,她被警告不要谈论禁药的事。

因揭露中共体坛兴奋剂黑幕,薛荫娴一家被迫流亡德国。2017年9月10日,据《自由亚洲》报导,鉴于中共当局仍对薛荫娴一家穷追报复,她在8日公开发出退党声明。在薛荫娴接受德国媒体专访后,世界反禁药组织(WADA)23号表示,已对此事开展调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