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三次 韩朝将启动官方高层会谈

【新唐人2018年01月06日讯】新闻周刊(609)本周,朝鲜半岛局势有所突破。周三,朝鲜恢复边境热线,与韩国通话。周五,韩国表示,朝鲜同意下周二举行韩朝高层会谈,商讨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事宜。不过,外界质疑朝鲜当局的诚意,因为金正恩并没有想要停止发展核武器。朝鲜半岛局势未来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2016年2月,为抗议平壤接连进行核试验和试射导弹,韩国关闭了朝鲜境内的开城工业园区,并撤离相关人员。随后,金正恩政权切断了韩朝边境热线,至今将近两年。

1月3日,朝鲜官员对外宣称,金正恩下令恢复朝韩双方的边境热线,双方通话约20分钟,主要检查线路是否正常运作。

韩国首尔也证实,当天下午3点30分左右,朝鲜通过板门店的通信线路与韩方联络。

24小时内,朝鲜与韩国共通话三次。朝方主旨在与韩国讨论参加下个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

韩国对此积极响应,表示愿意以平昌冬奥会作为促进双方沟通的一个渠道。

周五,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宣布,朝鲜方面接受了韩国展开双边高层会谈的提议,同意1月9号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双边高层会谈。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关于议程,双方将讨论平昌冬奥会,以及如何改善韩朝关系。”

这将是近两年来,韩朝双边高层的首次会晤,双方预计会通过文件交换形式进行协商。

当天稍早,美韩宣布推迟春季联合军演,直到韩国平昌冬奥会结束。

虽然朝鲜宣称愿意对话,但金正恩元旦当天还对美国实施言语挑衅,因此美国方面质疑金正恩的诚意,重申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不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我们非常怀疑金正恩会坐下来对话的诚意。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韩国的政策也没有改变,我们都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发文:“现在火箭人首度想和韩国对话,这或许是好消息,或许不是。我们再看看!”

过去一年来,朝鲜多次试射导弹,威胁邻国中、日、韩与美国的安全。国际社会对其实施了最严厉的制裁,迫使其暂时停止导弹试射。

有美国专家认为,朝韩双方如果真的在1月9日展开对话,韩国势必要付出不少代价。

国家利益中心国防研究主任 Harry Kazianis:“我想朝鲜会做出某种表示,说他们有意愿参加冬奥会,但这是有代价的,你可能看到朝鲜会要求减少制裁、索要石油、或者索要粮食。”

邻国日本对当前局势也不敢掉以轻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认为,日本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峻的安全形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我没有夸大,日本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峻的安全形势。”

安倍表示,日本将加强防务能力,以保护人民。

据韩联社报导,中共外交部副部长、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周四在与韩国外交部副部长林圣男会面之后表示,事实上是双暂停,因为朝鲜也同时暂停了核导弹活动。

不过,平壤在表态愿意与韩国会谈的同时,金正恩已经在元旦讲话中宣布,将继续大规模生产导弹,与外界的期待背道而驰。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仍有待观察。

撰稿:梁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