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核武按钮更大” 黑莉:川普警告金正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8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称核武按钮就在他桌上,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回应自己的更大,更强。对此,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当地时间周日(7日)表示,川普是要警告对方,美国有能力摧毁朝鲜,“所以最好注意并小心你们的用词与举止。”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扬言,他办公室的桌上有一个核按钮,核武器可直达美国。川普2日在推特回应说,自己也手握核按钮,比金正恩的更大、更强、更好使。

黑莉(Nikki Haley)周日在美国广播公司(ABC)节目“本周”(This Week)节目中被问及此事时称,川普是要警告金正恩,永远不要让他傲慢到以至没意识到如果发动核战,会有什么后果,这非常重要。

黑莉称,美国希望一直提醒平壤,美国有能力摧毁朝鲜,“所以最好注意并小心你们的用词与举止。”

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威胁美国,却罕见向韩国伸出橄榄枝,称要与韩国对话。

朝鲜当局5日向韩国发来的传真称,会谈议题将包括平昌冬奥会在内的韩朝关系改善问题。但韩国发言人表示,双方很有可能也讨论冬奥会之外的其它事宜。会谈将于本月9日在韩朝边界板门店举行。

这是最近两年多来韩朝首次进行正式会谈,两韩上一次正式会谈是在2015年12月进行的。

川普周六(6日)在大卫营(Camp David)召开记者会,简要说明2018年重要施政,还提到即将进行的韩朝双方高层会谈。他说会谈是个良好的开端,希望随后有更好的进展,如果双方达成和平协议,将是一件大事。

对于川普说有意愿和金正恩对话,记者追问,这是否表示没有先决条件,川普回答:“这不是我说的,完全不是。”

此前,川普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和朝鲜对话的前提是,金正恩必须承诺放弃发展核武。

法新社报导,黑莉7日也表示,朝鲜必须在美国展开双方间任何谈话前,必须停止核试、必须有意愿来谈禁止自身核武,这些必须出现。

黑莉周日在“本周”节目里也表示,美国的对朝立场没有任何改变。黑莉说:“这些必须一步步来,不会一夜之间发生,因为在我们看来,目前仍是危险情况。”

周五(1月5日),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韩朝双方罕见地同意举行会谈,显示过去对朝鲜施加压力的策略发挥实效。

蒂勒森称,这次韩朝会谈的主题是朝鲜派员参加冬奥会,但朝鲜有可能会提出其它议题,也有可能表达想和美国谈判的意愿,因此这次韩朝会谈,“可能有其意义,且是重要的,但它也可能是只谈冬奥,没有触及其它议题”。

蒂勒森当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表示,尽管美国仍以透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为首要选项,但如果朝鲜最终仍不愿放弃发展核武器的研发,美国不排除采取强硬的军事行动作为回应。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