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访西安突改日程 传与秦始皇有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8日讯】法国总统马克龙偕夫人8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他上任以来首次访华。不过奇怪的是,马克龙访华的首站是西安,8日的日程是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及就法中关系发表演讲。9日,将在北京与习近平举行会晤。

马克龙是中共十九大之后访华的首位欧盟国家领导人。法媒报导称,北京对法国总统选择中国作为出访的首个亚洲国家表示了赞赏。

马克龙访华的首站是中国古都西安。报导说,这个行程安排显示马克龙注重法中文化交流。据爱丽舍宫解释,西安不仅是中国文明文化的重要象征,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法方希望在北京的一带一路计划中,选择合适的项目与中方合作。

马克龙在西安的活动包括:参观兵马俑,大雁塔,大明宫遗址。当天,他将见证中法双方签署保护文化遗产的合作协议,同时他还将在西安大明宫遗址发表演讲,重点文明和文化。

不过,法媒称,马克龙到访西安的前一天,突然决定改变日程,缩短参观兵马俑的时间,增加参观大雁塔和回民街,清真寺的访问项目。

对于马克龙改变行程之举,爱丽舍宫的新闻官透露,这是马克龙听取了中方人士的建议后,觉得大雁塔和回民街以及清真寺要比兵马俑更有意义。

法广报导称,虽然大雁塔不如秦始皇兵马俑举世闻名,但毕竟秦始皇时期建造的兵马俑在中共的宣传中,带有皇权独裁的残酷色彩。

大雁塔最初是由唐代玄奘和尚兴建的,用来储存从印度取来的佛教经文和舍利子。后来大雁塔屡坏屡建。到2014年6月,大雁塔与小雁塔一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大雁塔的含义,被认为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西安的回民街则有古代中西方商贸交流的痕迹,大清真寺则显示唐代对异族宗教的包容。

这是马克龙去年5月上任以来,首次访问中国。去年的汉堡G20国峰会上,他曾经与习近平会过面。

马克龙对西安进行多半天的访问后,将于8日当天飞往北京与习近平会晤。

爱丽舍宫表示,马克龙本次访华,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双方战略合作方向,增强互信,世界多边化,国际安全与和平,朝核危机,反恐和切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等议题。

爱丽舍宫强调,法中两国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法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将聚焦被提交到安理会的国际问题。

法新社援引法国总统府官员的话说,马克龙此次访问,意在与北京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包括在反恐、气候保护方面的合作。

朝鲜问题将是中法两国领导人会谈的议题之一。马克龙在访问前表示,中国应继续在缓和朝核危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马克龙还希望争取北京参与支持由马里、乍得、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毛里塔尼亚军队组成的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组建这支武装力量的目的是共同打击西北非洲的“圣战”极端分子。

中国是非洲许多国家重要的经济发展伙伴,2016年在非洲的投资额达316亿美元,投资项目涉及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和发电厂等基础设施。

报导说,中法两国领导人可能还会谈及中国高调推动的“一带一路”项目。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IRIS)的中国问题专家科蒙特(Barthelemy Courmont)对法新社表示,这将是马克龙访华晤谈中最重要的一个点,因习近平期待马克龙“拿出明确的立场”。

目前法国对“一带一路”仍持谨慎态度,如果马克龙就如何对待中国的这一倡议表明态度,其他欧洲国家也将纷纷效仿。

报导说,法国致力于“重新平衡”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中国是法国的第二大贸易供货方,但法国对华贸易的逆差达到360亿美元,这在法国同所有国家的贸易逆差中是最高的。

爱丽舍宫一位官员表示,马克龙政府力图寻求对华贸易平衡,及获得例如金融服务等行业的市场准入。马克龙和习近平还计划共同宣布建立金额为10亿欧元的法中投资基金,帮助法国中小企业立足中国。

据悉,随同马克龙访华的是一个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其中包括空客、巴黎银行、 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等,数十名大中企业和初创企业的领导人,还有工商,金融,公正机构,全法律师委员会,酒业出口,农业,食品业界负责人。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卫生部长布赞女士,财经部长勒梅尔,农业食品部长特拉维尔,高教科研部长维达尔等,10来位负责外交和法中友好合作的议员,以及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前总理法比尤斯,以及被中共称为“老朋友”的前总理拉法兰,均在陪同之列。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