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面封锁VPN软件 大陆人“翻墙”更难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9日讯】从1月11日起,中共将全面封锁虚拟私人网络(VPN),这使国人“翻墙”变得更加困难。目前,许多大陆网民利用VPN应用软件和SD-WAN的网络接入,绕过中共的防火墙,获得外界信息。在中共强力封锁下,不仅大陆网民被信息封锁,而且数以万计的驻华外企也面临着麻烦。

据外媒披露,中共官方将在1月11日之前,全面封锁VPN的应用软件,这将给利用这些软件“翻墙”的外国企业和外商带来麻烦,并使数以万计的驻华外企处于更加孤立和倍受监控的地位,不得不在去留之间做出选择。

中共一直对VPN虎视眈眈。中共为禁止国民浏览境外资讯,建立长城防火墙。大陆网民只能通过VPN“翻墙”来绕开中共的网络审查。陆媒称,中国的VPN用户可能已多达9,000万。

2017年1月22日,中共就已经收紧了对VPN的监管。许多在华外国公司使用VPN代替昂贵的专线来处理国际通讯。7月份,苹果从中国App Store删除了VPN应用程序。

2017年7月份,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要求三大国营电信商,阻止客户使用VPN应用软件,并计划2018年2月1日全面封锁VPN应用软件和SD-WAN的网络接入。中国企业用户则可透过租用专线连结互联网,但须先注册以利监管。

网易报导称,据SD-WAN Experts获得中国电信颁布的一则通知显示,中共要求中国各大商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在2018年1月11日前,封锁TCP端口80、端口8080和端口443。

端口80,通常用于承载HTTP流量的TCP端口;端口8080和端口443则用于承载HTTPS流量,如果这些商用ISP的客户有意继续访问这些端口,必须通过当地ISP注册或申请以重新开放端口。

中共声称,封锁VPN不会给外国企业带来麻烦。工信部一名高级官员否认外国公司会受到影响。但是外国企业高管说,去年9月份之前,这样的说法或许成立,但是9月份之后,情况就不一样了。

日经亚洲评论报导说,中共打击VPN的行动从去年9月份开始加剧。广东一家日本公司雇员平野隆平,在10月份的某个早上感到沮丧,因为他无法连上日本的视频会议。其他公司也遭遇同样的头痛问题。

北京一家电子元件制造商无法连上日本的服务器,因此无法获取客户数据。上海一家食品制造商被切断了跟公司局域网的连接。

北京的多家服务公司无法连上总部的信息系统。湖北省一家汽车配件制造商发现它无法向一些人发送电子邮件。

上海斯达典雅信息系统公司高管说,“自从9月份以来,我们看到我们的日本公司客户询问通讯问题的数量飙升。”“我们无法再打广告,因为我们不能处理更多客户。”

日本三大电信公司之一的高管说:“中共当局在关闭VPN,这造成最新一轮麻烦。”据说数百个VPN目前仍然存在,但是中共政府“打算在明年上半年之前彻底铲除它们”。

“我们完全无法做互联网搜索。”广东省一家日本汽车配件制造商的雇员说。“我们打电话给日本同事,请他们帮我们搜索。他们通过邮件将信息发给我们。”

一名访问中国的日本代表团成员说,“中共似乎决心收紧对互联网的控制。这是为什么美国和欧洲减少对中国的投资。是时候日本该深思了。”

中共全面封锁VPN技术上做不到

中共打压VPN不仅外国企业受影响,更会影响到上亿中国网民,甚至有网络工程师因提供VPN服务被当局判刑。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民众吴向洋是个网络工程师、VPN服务器搭建者、境外网站登陆软件服务商。吴向洋因提供翻墙VPN服务,去年12月被判刑5年6个月,并被处罚金50万元人民币,目前被羁押于平南县看守所。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说,当局对吴向洋重判,是为了对民众形成一种威慑效应。现在在大陆,民众别说是搭建,哪怕只是使用VPN,警察一旦侦测到就会立即上门将人带走。很多像吴向洋这样搭建或分享VPN技术的人,都被警察警告或威胁。

不过胡佳表示,中共对互联网的封锁手段步步升级,但中共的墙筑得越高,民众翻墙的手段也随着进一步升级。

香港IT专家黄先生说,海外翻墙软件就像家与国外网站中间的桥梁,为用户随机地提供VPN服务器的海外动态IP地址,以避过中共的监控,无论中共如何封锁,也不可能封锁所有IP,只能采取被动策略,见一个封一个。

他说,这就是翻墙软件为何过去一直能够绕过中共防火墙的原因。

前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对新唐人表示,全面封锁VPN在技术上是做不到的,“因为只要用户连接到海外任何一点,都可以从那里再连接出去”。

互联网观察自由人士古河说,中共的防火墙有很多漏洞,并不像想像的那么厉害,“中共不是在物理上面断网,它想封锁VPN,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