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组织:中国东海撞船事故 恐造成严重环境灾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9日讯】日前发生在中国东海的油轮撞船事件,后果严重。目前仍在燃烧的伊朗油轮可能会爆炸或沉没,环保组织担心该油轮上大约100万桶原油泄漏可能造成严重的环境灾难,杀灭大片海域的海洋生物。

1月6日晚,在巴拿马注册的“桑吉”号油轮在中国东海距上海以东约300公里洋面,与香港货轮“长峰水晶”号相撞,“桑吉”号引发大火,船上32名船员则下落不明。

据悉,“桑吉”号装载着136,000吨轻油。外界担心,这起事故恐引发原油泄漏的严重生态事故。直到8日为止,油轮依然在燃烧着熊熊大火,冒着黑烟。

据报,中方派出了4艘救援船只和3艘清洁船。韩国也派出了一艘船只和一架直升飞机帮助救援。但中方始终没有透露目前灾害的详情。外界猜测,实际情况可能非常糟糕。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月8日报导,眼下还不清楚该油轮已经造成多大的环境损害,也不清楚它泄漏出多少原油在海上。

当天,《印度时报》报导,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表声明指出,该油轮上大约100万桶原油可能造成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海洋生态事故。

环境专家担心这一事故可能造成大规模环境灾难,杀灭大片海域的海洋生物。“绿色和平”已声明,将监督清理泄漏原油的行动。

德克萨斯A&M大学研究研究石油泄漏与环境影响的专家恰克•肯尼特卡特博士(Chuck Kennitcutt)指出,此次事故中的伊朗油轮运输的凝析油是一种轻质油。

肯尼特卡特博士说,这种油在海面上很容易挥发,因此在某种程度上也更容易清理。但是如果油船沉没,而沉没时船上石油尚未转移,情况则会变得糟糕。

他说:“油轮沉没可能会增加持续时间,石油会缓慢泄漏,与我们看到的BP石油钻井平台的漏油类似。”

他表示,一般近海发生油轮漏油事故,首先会采取措施控制石油泄漏,但是油轮起火会令清理或控制行动变得复杂。他说,由于有发生爆炸的风险,救援人员无法靠近油轮,漏油燃烧产生的烟气也会对靠近事故地点的救援人员有害。

《悉尼先驱晨报》报导指出,上一次油轮泄漏事故发生于2002年11月,当时“威望”号油轮沉没。事故造成大约63,000吨燃料油(大约是“桑吉”号目前装载量的一半)泄漏到大西洋上,损害了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海岸,迫使西班牙关闭产量最丰富的渔场。

本次油轮撞船事故发生后,美国海军7日表示,从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调遣一架P-8A波塞冬侦察机搜索了3,600平方海里的海面,目前没有发现失踪的船员。

(记者唐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