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赛跑 盘点美国上半年待决重大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9日讯】新年伊始,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及国会必须应对伊朗核协议、达卡(DACA)、2018财年预算等几个重大议题,而且都需要在截止期限前提出解决方案。

CBS新闻报导,参众两院将于下周复会,对于今年(2018年)多项待决重大议案,共和党国会领导人需要取得民主党的合作,特别是现在共和党在参议院仅掌握51席位,只比民主党多两个,挑战更大。

1月12日 总统应向国会提出伊朗是否遵守核协议的认证报告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及德国与欧盟于2015年7月针对伊朗核危机达成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伊朗核协议,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简称JCPOA),美国国会于当年通过《伊朗核协议检讨法案》(Iran Nuclear Agreement Review Act,简称INARA),规定总统必须每隔90天通知国会,有关伊朗是否遵守这项协议的认证(certify)结果,以及继续美国因JCPOA暂停对伊朗的制裁,是否符合美国利益。

去年10月,即上次认证期限前,川普在一次公开演说中表示,美国不会退出JCPOA,但是他也不会根据INARA的要求,向国会提出伊朗是否遵守核协议的认证报告,并且要求国会修改INARA,提出一个解决方案。

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上周接受美联社访问时表示,联邦政府正在和国会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川普总统虽然一直抨击伊朗核协议对美国不利,但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正式退出JCPOA。下次认证期限为1月12日(亦有报导说是1月13日),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分析,川普有可能再次拒绝向国会提出证认报告。

1月10日到17日 豁免制裁伊朗

为了执行JCPOA,当时的奥巴马政府通过授权总统的方式,暂停依据四项法律对伊朗实施的制裁,不过,此等豁免并不是无限期,而是要每隔一段时间进行检讨。

截至目前为止,川普总统都维持继续豁免的做法,今年1月,四个法定制裁的更新又将到期,据国会研究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的报告,四个法案更新豁免的截止日期如下:

1月10日:《伊朗威胁降低及叙利亚人权法》(Iran Threat Reduction and Syria Human Rights Act)第212—213节

1月10日:《伊朗自由与反扩散法》(Iran Freedom and Counter Proliferation Act)第1244—1247节

1月11日:2012年《国防授权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第1245(d)节,也称为Kirk-Menendez修正案,主要与限制各国向伊朗购油有关。

1月17日:《伊朗制裁法》(Iran Sanctions Act)(修正版)第4(c)(1)(A)节

事实上,川普政府仍可根据前述四项法案以外的理由,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例如财政部曾宣布,对11个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理由是支持特定伊朗人士或参与恶意的网络活动,

与认证问题不同的是,如果川普决定不继续豁免,终止暂停制裁,意味着美国不执行JCPOA。川普的发言或推文显示,川普政府似无意破坏JCPOA,只是要求国会要解决问题的方案。不过,近期伊朗爆发和平示威,政治动荡,川普会如何决定,引人关注。

1月中旬 是否继续援助巴勒斯坦

一位国务院官员告诉路透社,1月中旬前,川普政府将决定是否持续援助巴勒斯坦。

川普在年后上班首日发推文说:“我们每年给巴勒斯坦数亿美元,但没有得到任何感激或尊重,他们甚至不想要和以色列恢复拖延许久的和平谈判。”

“我们将耶路撒冷这个谈判中最棘手的部分从谈判桌上拿掉了,以色列必须为此支付更多的费用。既然巴勒斯坦人不愿意展开和平谈判,为什么我们还要给他们这么一大笔钱呢?”

1月19日 预算案

美国国会在圣诞节前通过临时拨款法案,避免了联邦政府关门危机。不过,这只是暂时解除警报,在下周开始复会的参众两院,必须在1月19日前,通过2018 财年(2017年10月到2018年9月)预算。

1月30日 川普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

川普总统预定在1月30日发表他上任后的第一个国情咨文,这是美国《宪法》第二条赋予总统的职责。美国总统每年在国会大厦众议院大厅举行旳联席会议上,发表众所瞩目的国情咨大,包括国情分析、立法议程及国家优先事项。

3月5日 达卡未来命运

川普政府去年9月宣布暂时终止“幼年入境暂缓递解”(DACA,又称达卡)规定,并给国会6个月时间提出永久解决问题的移民改革立法对策。这个时限将在今年3月5日截止。

目前美国大约有80万在16岁以前随父母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2012年奥巴马签署DACA行政命令,让他们可以留在美国,有效期为两年,可以申请延期。

上周末川普在大卫营和幕僚及国会领袖研商今年施政重点,上周六(1月6日)他在记者会上表示,解决达卡(DACA)问题的移民法案,必须纳入“边境墙、结束链式移民与绿卡抽签”,“我们都希望解决DACA问题,但我们也必须加强边境安全”。

CHIP资金 最快在3月底前提出

去年圣诞节前,国会通过“儿童健康保险计划”(Children’s Health Insurance Program,简称CHIP),这是一项短期资金计划,拨款给各州在今年3月底前协助低收入家庭的儿童健康保险。但部分州政府担心,远在3月底前资金就会用罄。

4月26日 外国情报监听法的再授权

从技术上讲,《外国情报监听法》(Foreign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Act,简称FISA)的授权已在2017年底结束,国会原本应该在这个期限前重新授权FISA,特别是该法案的第702节,有关帮助政府揭发恐怖分子的阴谋及网络攻击等的规定。长期以来国会议员一直在争论第702节中广泛的监视权力及保护个人隐私的关系。

《纽约时报》去年12月报导,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认为,由于FISA法院于去年4月26日已延续第702节一年,因此,今年4月之前才需要进行重新授权的讨论。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