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牧民发现17吨陨石 引官方争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9日讯】新疆阿尔泰地区牧民朱曼约,在草场上发现一块重达17.8吨的陨石,保管了25年后,被当地政府以“陨石属于国家财产”为由运走,朱曼不服一直上诉,案件经二审后再发还重审,1月3日,阿尔泰地区中级法院作出判决,驳回诉讼请求。

1月9日,朱曼代理律师孙毅对陆媒说,陨石这种外来物质的所有权,中国法律未有明确规定,他说,朱曼准备上诉。

判决书显示,法院认定,朱曼于1986年7月发现石头后告知村委会,村委会让朱曼一家看护石头。到了2011年9月,朱曼从有关负责部门处收到2万元人民币看护费。该块石头之后被检测为陨石,同年阿尔泰市政府以保护陨石为由,将其搬到市区。

阿勒泰市政府称,2011年市政府将陨石搬到市区,是为了“对它实施保护”。

原告朱曼则提出,村委会2008年提供的证明,证实该村认定朱曼是首个发现陨石的人,而朱曼在自己承包的草场上发现巨石,使用权应归原告。

法院承认石头是在原告草场上发现,而且原告于2011年9月已收到2万元看护费。最终,法院驳回朱曼要求归还陨石的诉讼请求。

政府方面称,案中陨石属自然资源,具极高科研价值,因此陨石的所有权应属于国家所有。

朱曼的代理律师孙毅说,“陨石法律上的归属谁,判决没有提及。”他说,这块陨石堕入“立法漏洞”,又指陨石不属于物权法和其他法律所规定的归属国家所有的动产、不动产和自然资源,而且所有权尚存争议。

孙毅表示:“在牧民实际占有的情况下,政府强行运走陨石也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应当恢复原状。” ,他说,如果对发现者、保护者不给予适当的奖励和补偿,甚至强行征收,很可能促使陨石被贩卖,甚至流失国外。

网民纷纷抨击,类似事件频频发生,中共政府都成土匪帮了。抢老百姓很有本事,掠夺了也不一定进国库。

还有民众嘲讽,当你在河里发现乌木,政府作为河流所有者出现了;当河流冲走你的房屋,政府失踪了;当你生二胎,政府作为社会抚养费征收者出现了;当你成为失独者,政府失踪了;当你领工资,政府作为征税者出现了;当你失业,政府失踪了;当事故责任人是百姓,政府作为执法者出现了;当事故责任人是官员,政府失踪了。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