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态度反常逆转 专家:需要警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0日讯】朝鲜与韩国9日再度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会谈。此次会谈中,朝鲜反常逆转,态度出奇的“好”。对于朝鲜态度的反常,有分析指出,朝鲜展示和平姿态是为让外界放松戒心,需要警惕。

韩国《中央日报》报导,朝韩双方在10个小时内共进行5次接触,达成多项协议。朝方在会谈中一反常态,朝鲜首席代表李善权一开始就表示,会“以真诚的姿态进行会谈”,还说希望双方为全民族献上新年第一份厚礼。朝鲜官媒《朝中社》随行记者也表示,“今天气氛格外好”。

李善权还主动提出公开会谈过程,“向全民族传达会谈实况”,韩方对此表示理解,但基于惯例还是以非公开形式举行会谈。

会谈后韩国官员透露,朝鲜将派代表团参加2018韩国平昌冬奥会。同时双方还就举行军事当局会谈与各领域会谈进行了讨论。

韩国统一部官员亦表示,断绝23个月的朝韩西海军事通讯线路已经恢复,将于10日上午8时起实现正常通讯。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通过陆路往返朝韩需要军方通讯协助,这可能是为朝鲜冬奥代表团通过陆路访韩做准备。

有专家认为,朝鲜展示这种和平姿态是想让外界放松戒心,需要引起警惕。中国时事评论员邓聿文也指出,朝鲜态度发生转变,是因为联合国的制裁正在发挥作用。

他表示,朝鲜想要恢复国内生产、需要资金进行核试,参加冬奥可以传递积极信号,如果由此打开韩国这个缺口,让外界减轻制裁,可让朝鲜“缓过气”。

日前,金正恩曾出人意料的公开宣布,朝鲜在制裁下陷入困境。不排除,朝鲜此次转变态度,是想从韩国获得经济和物质上的援助。毕竟,韩国文在寅总统比较偏向于对朝鲜的阳光政策。

不过,韩国则很少人相信朝鲜真的转变态度,《BBC》援引专家分析指出,金正恩忧心美国发动军事攻击,因此决定做出一些改变,以缓和局势。

韩国世宗研究所统一战略研究室室长郑成长表示,金正恩在“好战性”上与他的爷爷金日成很像,“1950年韩战爆发之前,金日成就曾在完成战争凖备后对外做出和平伪装”。

人们不会忘记,就在10天前,金正恩还在新年致词中威胁说,2018将部署可攻击美国的核导弹,并叫嚣核按钮就在他的桌子上。外界认为,朝鲜此次会谈的目的是为了分裂美韩联盟,为开发核导弹争取时间。

时政评论家陈破空在自由亚洲电台刊文指:“一手硬,一手软”,是中共和朝鲜这种极权政治的通用手法。而奉行对朝绥靖主义的韩国,向朝鲜纳贡、首鼠两端的中共,以及备受掣肘、犹豫不决的美国,都给了金正恩表演的机会。

外界梳理发现,每当韩国举办重大国际体育赛事之际,朝韩之间经常做出一些挑衅恐怖举动,使半岛紧张态势升温。

1987年,韩国举办1988汉城奥运会之际,两名朝鲜特工在大韩航空858号班机上放置炸弹,导致机上115人全部死亡。

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6月29日,韩国代表队参加3、4名决赛当天,两艘朝鲜警备舰越过黄海分界线,向一艘韩国舰艇开火,导致6名韩国海军官兵死亡,19人受伤。

但有时,朝鲜在国际形势对自己不利时,也会利用体育交流改善自身形象。2014年2月,在韩国举办亚洲杯赛事之前,朝鲜与韩国时隔3年4个月之际再次举行离散家属会面。

(记者唐风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