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习近平新年避谈反腐有重大原因

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谈到多项“成绩”,却没有提到“反腐”和“依法治国”,这与前几年新年贺词不一样。而习前5年最大的成绩就是反腐打虎。这究竟是疏忽,还是有意的回避?这个变化背后折射出什么问题?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首先,可以排除这是措辞疏忽,因为反腐作为几年来重复频率极高的说法和几年来一项最主要的政治举动,突然不提了,连婉转的说法也没有,这在重视细节的新年贺词场合不合逻辑。

那麽也就是有意回避。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19大以后和进入2018年后反腐打虎仍在进行。十九大后,习近平当局已拿下了5名省部级官员。其中两名是2018年1月3日和4日拿下的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和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在12月25日至26日的政治局生活会和27日的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都谈到了反腐。尤其27日会议听取中纪委汇报,研究部署了2018年反腐工作。而1月7日,中纪委官网刊文再次强调了十九大报告所说的,“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据说在一月份将召开的19届2中全会和3月份两会上将通过国家监察法,还要建立国家监察委,为反腐败提供制度依据。

我们看到一个矛盾的现象:习近平新年贺词中避谈反腐,但实际反腐仍在进行。如何解释这一现象?是不是习19大大权在握后,有意放风要放某些人一马,达成某种妥协,反腐打虎偃逐渐旗息鼓?

我认为,现在定论习近平要放江派一马,反腐打虎要偃旗息鼓,还言之过早。至少19大之后打虎的势头并未减弱,而且从打虎的频率、速度和内容看,至今打虎的特征也基本与18大到19大期间相同。据中纪委分析,王岐山时期年初最早拿下的头虎是1月4日,而2018年拿下的头虎是1月3日,速度和频率更快了。除了这些表面的,从已被打下来的5个省部级老虎看,其中有4人皆是海外报导过或追查国际组织通报过的迫害法轮功有责任的官员。另外一人也是江派提拔上来的。这与上一届18大绝大多数落马官员属于江派、有参与迫害背景,这一特征相符合。

所以这里有两个可能性:一是策略性的暂时不提,等到中纪委全会和9届2中全会再详细出台;第二个可能性,也就是:习近平在临门一脚,抓捕首犯江泽民曾庆红上犹豫不决,但反腐打虎又不能停步,否则后患无穷,因此在进一步决策前言辞上先不说,但行动上不停步。从实质上看,其实这些落马老虎得到的下场都是做恶事遭到恶报,被反腐打下来只是一种形式。

如果进一步探究,使习近平犹豫不决的最大障碍其实是习近平还放不下对中共的所谓感情,还不能割舍对中共权力的留恋。就江泽民集团的罪行而言,如巨额贪腐罪、大规模杀害民众包括活摘器官的反人类罪、政变罪、出卖国土罪等等,对其进行抓捕和判罪是理所应当的,是民意和依法治国所要求的,而且目前证据的采集和法律诉讼程序都基本完成。但江泽民集团的罪行是依靠中共的体制、资源、组织原则等共产党的邪恶力量才能完成的,清算江泽民集团必然牵涉到中共本身。一旦江泽民集团的罪行被公布,可能直接导致中共的崩溃。因此只要习近平还没有把人民和国家利益看得高于党的利益,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共产党的本源和实践都是邪恶的、都充满罪恶,还不愿抛弃中共,江泽民曾庆红就有可乘之机,就可以以党的利益捆绑习近平,迫使习近平住手。

但是,习对江和中共网开一面是非常危险的。第一,一旦中共垮台,习也将承担中共和江的罪责;第二,习反腐打江一路有惊无险是因为顺应天意民意,一旦保江保共将逆天意民意,凶险接踵而来;第三,江派也绝不会就此放过习。因此,除恶务尽继续反腐、抓捕江曾、进而抛弃中共,是习近平能化险为夷、重建中华民族大业的唯一出路。

责任编辑:天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