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朝韩会谈为“缓兵之计”?

【新唐人2018年01月11日讯】就在朝鲜核武计划引发国际情势升高之际,朝鲜突然大动作与韩国重启会谈。9号两国在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两年多来首次高层级的正式会谈,达成包括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季奥运等三项共识,但最受关注的朝鲜半岛非核化问题,并没有实质进展。外界认为,朝鲜通过参加冬奥会除了可以宣传自己的形象,还能赢得一点时间,是朝鲜核计划的“缓兵之计”。

国际瞩目的朝韩两国融冰之会于1月9号登场,双方在交界处的板门店举行高层级官方会谈。

当天韩国统一部长赵明均、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两人各率领五名官员,朝鲜代表于当地时间8点30分步行跨越北纬三十八度停战线,进入板门店南韩一侧的“和平之家”。

会后,韩国统一部副部长千海成向媒体表示,朝鲜代表团已同意派出“高规格”队伍参加平昌冬季奥运会,两国并将以同一面旗帜一起入场。此外,朝鲜也同意恢复在西海的军事热线,双方并将举行军事会谈,借此化解朝鲜半岛的紧张情势。

对于朝鲜的态度,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认为,其实就是一个缓兵之计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因为这个朝鲜它的这个核导弹,这个测试啊,虽然试验它认为可以打到这个美国本土,但是真正要落实到实战,有一些问题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测试。有些数据啊,还有一些后续的工作要准备,所以我想它可能需要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才能够确保这个武器在实战中也能够应该确保无误。”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指出,朝鲜通过参加冬奥会除了可以宣传自己的形象,还能赢得一点时间。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通过这个时间,能够迫使美国和韩国军演暂停,你看到没有。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他可以赢得一个机遇一个时间,把他最后那个洲际导弹中的一些技术上的缺陷克服了,然后最后的话,他还是要搞这个导弹和这个核武器试验,这个是他们既定国策,他们没有变化。”

针对未来双方是否将举行更高层级会谈,以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朝鲜方面表示,他们不会与韩国讨论自身的核武,因为这些核武只针对美国,而非“兄弟”韩国及俄罗斯与中国。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由于习近平本身并没有抛弃共产党,他还是共产党政权,所以说在这个价值观上,跟金正恩跟北朝鲜还得有一致性,所以说最后让他放弃,和这个最后全面百分之一百对这个朝鲜禁油,他是没有做,没有做的原因,就是说,最后他还是没有放弃共产党产生的影响,这个我觉得是一个根本的问题。”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因为共产党的主张是废除私有产权,消灭宗教,消灭国家与家庭,它与一切人类文明既有的形态都处于敌对位置。同时这个共产主义,它有高度的排他性和不包容性,所以只要它不能够控制这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只要还有其他文明和制度生存的空间,它们的存在就是对共产党生存的威胁,那共产党人就会陷入那种‘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焦虑之中。”

评论认为,共产政权的朝鲜态度转换,是因为国际对朝制裁正在发挥作用。中国时事评论员邓聿文接受《BBC》采访时表示,朝鲜想要国内恢复生产,进行核试验需要资金。而参加冬奥会可以向外界传递积极信号,如果可以由此打开韩国这个缺口,让外界减轻制裁,可以让朝鲜“缓过气”来。

美国国务院对两韩对话持谨慎欢迎的态度,但也担心两韩关系稍微升温,将给予金正恩政权开启通道。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表示,美国将持续与韩国保持密切咨商,以确保朝鲜参与平昌冬奥,不会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制裁措施。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