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对朝制裁? 文在寅:半岛无核化不容退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1日讯】韩朝在板门店举办高层会谈,韩国总统文在寅周三(10日)举办新年记者会时,感谢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帮助促成了逾两年间第一次韩朝会谈,并强调朝鲜半岛无核化是走向和平的目标,是韩国不容退让的基本立场。

文在寅1月10日上午在青瓦台召开新年记者会上说:“我认为川普总统在促成朝韩谈判一事上值得赞扬,我为此表示感谢。美国为首的制裁和压力可能促成了这一会谈。”

据《韩联社》报导,文在寅称,韩朝将为成功举办平昌冬奥竭尽全力,于此同时,朝鲜核武问题也必须解决。韩国会与美中日等有关国家保持紧密合作。文在寅还强调,在任内解决朝鲜核武问题、巩固和平是他的目标,应让和平在朝鲜半岛生根。

另外,首尔方面在周二表示,韩国准备向朝鲜提供财政援助,暂时取消一些单方面的制裁,以便朝鲜人可以参加奥运会。

但文在寅在周三说,韩国没有计划放松对朝鲜的单方面制裁,或者与朝鲜恢复可能违反联合国制裁的经济交流。

文在寅也表示,虽然韩朝对话才刚开始,但是韩国针对朝鲜制裁问题将与国际社会步调一致,目前不考虑单独放宽对朝鲜制裁力度。如果平壤继续挑衅,会面临更为严厉的制裁。

韩国统一部部长、韩朝对话韩方代表团团长赵明均也表示,韩朝对话不会弱化国际社会对朝鲜施加的制裁和压力。

在过去一年间,金正恩政权不断射弹挑战国际社会,加剧了半岛紧张局势,并引发外界对半岛战争危机的担忧。1950年至1953年之间韩朝内战以停战而不是和平条约告终,双方理论上处于战争状态。

此次会谈于周二(9日)在非军事区的韩国一侧举行。非军事区于1953年建立,为宽4公里的东西向缓冲地带,将朝鲜半岛分成了南北两半。汉城和平壤在会谈中同意举行自2015年12月以来的第一次韩朝军事部门会谈,以期对话解决两国之间的所有问题,恢复军事磋商,避免意外冲突。

华盛顿方面担心朝鲜藉谈判之机从中挑拨韩美关系,但文在寅说,在如何回应平壤威胁的问题上,韩国政府与美国态度是一致的。“第一轮会谈是为了改善韩朝两国的关系。我们的方向是敦促朝鲜进行朝鲜无核化的会谈,(这是)我们的基本立场,永远不会放弃。”

文在寅说,如果条件合理,“且可以保障一定的成果”,他对与金正恩就改善双边关系进行会谈持开放态度,但“不是为了谈判而谈判”。

不过,平壤方面表示,它不会与首尔讨论核武问题,因为核武只针对美国,而不是韩国、俄罗斯或中国,这显示外交方面的突破可能还很遥远。

华盛顿方面也表示欢迎周二的韩朝会谈,作为解决朝鲜核危机的第一步。美国国务院说,它有兴趣参加今后的会谈,目的是使朝鲜无核化。

美国最初对朝韩会谈的想法回应冷淡。随后川普表示这是“好事”,并表示他愿意与金正恩会谈。

平壤方面表示将派出一个大型代表团参加下个月的韩国冬季奥运会,其代表团将包括运动员、高级官员、拉拉队、艺术表演者、记者和观众。

华盛顿上周同意推迟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到奥运会之后。不过,它也表示南北关系解冻并没有改变美国对朝鲜武器计划的情报评估。美国警告说,包括军事在内的所有选项都摆在朝鲜面前。

有分析认为,朝鲜一方面对美国发出威胁言论,一方面又对韩国和中、俄示好,很明显是在离间韩美中俄的关系,试图破坏国际社会对朝鲜核武的制裁。

不过,韩国很少人相信朝鲜真的转变态度,《BBC》援引韩国专家分析指出,金正恩忧心美国发动军事攻击,因此决定做出一些改变,以缓和局势。

朝鲜发展导弹和核武的计划,去年还增加了导弹发射量,并进行了第6次也是其史上威力最强的核试验,导致半岛局势长期紧张,同时也招致国际社会对其祭出一系列最严厉的制裁。

新的制裁将朝鲜的精炼石油产品进口量削减90%,勒令海外朝鲜劳工24个月内必须返国。平壤把这些措施称为“战争行为”。

(记者李红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