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生死关头 习近平会否做“第三个历史决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2日讯】大陆学者在美媒探讨,今年习近平是否会和毛泽东和邓小平一样,在中共生死关头出台确定新政治路线的“历史决议”,但结论是否定的,因为无法评价邓小平功过。也有分析指,如何面对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问题,才是习扭转历史的关键。

1月11日,有大陆学者在《纽约时报》刊文称,按惯例,北京当局在2018年会隆重纪念“改革40年”。与40年前一样,目前中共改革也到了历史关口。虽然官方仍高喊改革,但民间早已对中共改革判了死缓——如果不说死刑的话,故而如何激活民间对改革的支持,就成为习近平的一大难事。

文章称,1945年,毛泽东在中共六届七中全会上做出了《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邓小平在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出台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都是中共处于历史转折关头,用来改变政治路线的“历史决议”。

前一个决议巩固了毛的地位,帮助中共颠覆了国民党政府,夺取了政权。后一个决议确立了邓小平的核心地位,中共改革由此进入一个不可逆的进程。

而当下又处于一种微妙状态。中共十九大宣称进入“新时代”,然而新时代的本质是什么,仍不很清晰。从习近平的思想和路线看,是要用强力反腐和治党,使中共回到“思想一统”和“组织一统”的状态。但在目前这个开放和多元时代,事实上是办不到的,因此并不可取。

文章认为,如果习近平真正要开辟一个“新时代”,应该进一步推进改革,把“改革开放”从经济层面推广到社会和政治层面,这才能打破瓶颈,凝聚人心,让民间支持改革。

所以,习近平能否借机出台第三份“历史决议”,就成为一个值得观察的指标。从时间上看,前两份“历史决议”的间隔是36年,2018年距1981年,也正好是37年。

不过,文章认为,基本可以确定,习近平不会做出这样一个“历史决议”,其中一个原因是无法评价邓小平和八九事件,以及中共的现状和改革成效。对于这两个问题,中共早已设下理论禁区,无论是突破禁区还是维持现状,都无法达到“统一”认识。

在前两份“历史决议”中,毛和邓都是通过否定以前的政治路线,来确立新路线。在第二份决议中,邓小平在否定毛泽东的文革时,还保留了对毛泽东“七三开”的评价,以避免触碰中共的合法性。

如果习要做第三份“历史决议”,也会遇到这个问题。如何评价八九六四,如何评价邓小平的“摸石头过河论”、“猫论”以及“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来的一系列恶果,这将是一大难题。

因此,文章认为,习近平不会公开出台“历史决议”,但是如果要开创一个“新时代”,就必须对过去40年进行总结。这个总结可能会只在内部进行。

文章最后说,无论如何总结,以八九六四为代表的社会对自由民主的诉求,必须得到尊重,否则很难获得民众对中共改革的继续支持。

作为大陆学者,其文章中一般会避过一些“政治禁区”,其中包括对江泽民的历史定位,以及对中共而言生死攸关、包括多数海外媒体人都噤若寒蝉的法轮功问题。

当前,中共政权正面临末日危机,连北京高层也不讳言中共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口。但造成这种危机的关键,显然不只是六四屠城和“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不公和贫富不均。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习近平要面对的更大的问题,是江泽民一手制造的对法轮功的举国镇压。这场已持续18年的镇压,事实上打断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进程,把中共的政治轨道从经济建设为中心,转移到镇压法轮功的政治运动为中心,甚至犯下了活摘器官这样的滔天罪行,其造成的恶果和烂摊子至今都令习近平无法收拾。

也就是说,六四屠杀直接关系到中共二代核心邓小平,而迫害法轮功直接关系到中共三代核心江泽民,如果习近平要以“历史决议”的方式纠正这两个问题,等于他要同时否定中共二代、三代核心。

而中共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事实上已经被邓小平否定了。尽管邓名义上保留了毛的政治地位,但他基本否定了毛从建政以来的所有主要政策,仅仅保留了一张共产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皮而已。

这样一来,对习近平而言,如果他要想真正继续改革,他就要在邓小平基础上否定前面三任中共党魁(胡锦涛时期只是延续江泽民路线),等于实际否定了整个共产党历史,否定了共产主义。

如果他做不到这一点,所谓的“历史决议”就是隔靴搔痒,不起任何实质作用,而他也不得不继续背负这几个前任欠下的巨量血债。

唐靖远认为,这对习近平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困境,但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如果他能够跳出中共这个框架,站在一个更广阔的角度,对中共统治中国的整个历史做一个彻底的否定,让所有的包袱都随着中共的解体而自然卸下,对他本人和整个民族、国家来说,都是善莫大焉的壮举。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