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最古老陶器残片上刻“周”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2日讯】日本长崎壹岐市的Karakami遗址,日前发现一个刻有“周”字左半边日本弥生时代后期(公元1~3世纪前后)的陶器残片,被认为是最古老的陶器残片。

日本记载有汉字的史料中,最有名的就是福冈市志贺岛出土,公元57年的“汉委奴国王”金印,而这次出土的陶器属于最古老的级别。

Karakami遗址是日本弥生时代村落遗址,那里有很多被丢弃的土器。这次发现的土器残片长7.5公分、宽8.8公分,属于盆状容器一部分。据判断,上面的文字可能是陶器烧制后再用锐利工具刻写而成。

虽然只能找到“周”字的半边,但照陶器外观猜测,制造地方有可能是在中国辽东半岛。

据推测,中国史书《魏志・倭人传》中记载的“一支国”可能就是壹岐。

除了壹岐市外,在日本福冈县丝岛市的“三云井原遗址”,还出土了一个疑似刻着“竟”字的土器。而丝岛市被推测是《倭人传》中出现的“伊都国”。

壹岐市立一支国博物馆预定在本月13日起,展示这些陶片。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