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退为进? 川普:南北会谈期间不会动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3日讯】在韩朝双边会谈结束3天后,有日媒披露,美国总统川普在韩朝会谈结束次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进行电话磋商时明确表态称,美国不会再南北对话期间进行任何军事行动,如果时机成熟,美国也可敞开与朝对话的大门。不过有观点认为,这是美以退为进的策略,如果会谈之后朝鲜继续发射导弹挑衅甚至再搞核试爆的话,韩国就将失去阻止美国军事行动的理由。

日经中文网12日引述韩国总统府消息称,韩朝会谈一结束,文在寅即于次日(10日)与川普进行了大约30分钟的电话磋商。川普在通话时称 ,“近日(有部分美国媒体)报道称,我正在考虑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这完全不符合事实。”他表示,南北对话进行期间,美国方面不会有任何军事行动。在合适的时间和情况下,如果朝鲜愿意对话,美国政府将敞开与朝鲜当局对话的大门。

韩朝双边会谈在1月9日进行了一天后宣告结束。韩方曾试图在这次会谈中谈及朝鲜核武器计划,但朝鲜方面拒绝了这个议题,最终双方仅就朝鲜参加冬奥会达成一致,并且同意重启跨境军事沟通。

事实上,就在韩朝双边会谈之际,已有韩国媒体发表评论称,美国方面对这次韩朝会谈的支持与成全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对话不能在朝核问题上取得积极成果,而只是替朝鲜核开发争取时间,那么韩国就将失去阻止美国军事行动的理由。

韩国媒体《朝鲜日报》1月8日发表的一篇社论直言警示韩国当局“不要过度兴奋”,韩国代表团绝不能为了平昌冬奥会的举行,就打破国际对朝制裁原则,或者拿承诺“冻结朝核项目”来与美韩例行军演做交易。

文章指,韩国如果这样选择,相当于在朝鲜登上完成核武最后高地的过程中,给予其喘息的机会,中了朝鲜的计谋。

同一天,韩国《中央日报》也发表社论表示,一直主张对朝施压的川普不顾内外反对“百分百支持韩朝会谈”实属不易,但川普的支持也很可能是一把“双刃剑”。

如果韩朝对话不能如美韩预期的那样,将之上升至解决朝核问题的正式对话,甚至朝鲜在冬奥会之后再次进行试射导弹等挑衅,韩国就会被指责被朝鲜利用,为其开发洲际弹道导弹争取时间。这就会给川普政府提供正当理由,去选择韩国并不想要的军事手段。

路透社1月10日的报导援引韩国官员披露,在9日进行的韩朝双边会谈中,当韩国代表团成员试图谈及朝方的武器计划时,朝方代表“表现出愤怒之意”,其声称“讨论朝鲜核武器这个话题有些荒谬,因为这些武器的目标只有美国。”

外界也注意到,在韩朝双方会谈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没有提到朝鲜核武计划的问题。

海外舆论界指出,朝鲜半岛可能会因冬季奥运会和韩朝会谈而“暂时安静一段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不会发生军事纠纷。如果朝鲜只是借冬奥会来赢得一点喘息之机,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仍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美国是不会放松对朝制裁和施压的,由朝鲜核危机而引发朝鲜半岛战争的风险依然很高。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教授石源华日前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尽管朝鲜半岛走向何方目前难以定论,但一个明显的事实是,目前美国想要的却并非是朝鲜愿意给的。

“朝鲜是坚持不弃核,而美国虽然支持会谈,还是要看半岛无核化有何实际进展。冬奥会期间暂停美韩联合军演,只是推迟了而已。” 石源华说,“在这样‘结构性矛盾’存在的情况下,尽管朝韩两国正竭力对外展现关系缓解的积极信号,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却未得到实质性的缓和。”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