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自曝经济数据造假 中共官场暗存规律

【新唐人2018年01月12日讯】1月11号,天津当局“自曝”滨海新区2016年GDP在挤水分之后,缩水近三成。上周,内蒙古也“自爆”财政数据大幅造假,工业增加值灌水四成。中国经济数据造假并不是新闻,然而官方为何要“自曝”造假?评论指出,其实这当中存在客观规律。来看报导。

1月11号中午,天津广播发微博表示,天津滨海新区在挤水分之后,将2016年GDP从万亿调整为6654亿,缩水将近三成。这篇微博很快被删除,但仍遭媒体关注报导,称“又一省曝出GDP有水分”。

一个星期前,内蒙古官方也“自曝”财政和经济数据大幅造假。大陆媒体在7号说,内蒙古2016年工业增加值灌水四成,假账达人民币2900亿元,相当于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当年的GDP总量。

此前,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也承认财政数据大幅造假。如果按照各地汇报的产业成长性计算,东北一些县域经济规模甚至都超过香港了。

中国经济数据造假并不是新闻,连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特意统计“李克强指数”来衡量真实经济状况。然而,近期这些省份“自曝”经济数据造假,又是为什么?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我们知道中央的许多官员也都是博士硕士出来的,也很多在基层呆过,他们不可能不知道有些数字是根本不可能,但是他们为了他们的政绩,他们不管这些。那么我相信无论内蒙古的自曝还是其他省的自曝,要把这个水分甩干,也是有目地的,但是这个目地绝对不是为了民生为了大众。还是为了他的政治需要以及个人的这些需要。”

评论认为,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自爆的原因呢,可能是跟中共的反腐追查调查有关;也可能跟内斗有关;还有一个就是说,因为造假他也有成本。他如果上报中央说我们有了这么多这么多的政府税收的话,那我们要做多少事情,那中央叫你做这些事情你到时候钱不够的话,他可能自己也受不了。”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因为换人了么,领导他是为了给自己找台阶下呗。前任领导造假了,我现在都在洗啊,洗清自己啊,经济放缓了都在洗清自己,他说我并没有放缓哪,他原来数据是造假的呀,我现在做的很好。”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披露,中共领导下的这些地方政府一会儿把数据蓄意拔高,一会儿又要自爆造假,其中有一定的客观规律。例如,二十多年前他的同学在担任某镇镇长时,曾向他坦承,自己最希望乡镇里面发生天灾。

李建峰:“我说为什么是天灾呀?他说不瞒老兄说,刚刚接管这个乡镇,我们一定要把前一任造假的东西把水分给挤干,把GDP给他压下来,然后在他担任领导期间,要把他的GDP任意拔高,但是任意拔高以后肯定会出现一些差错,漏洞,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最盼望的是什么呢?天灾。把这中间无法冲淡的东西,把这数字全部往天灾上推。”

中共官场流传一句“著名”的顺口溜:“政绩不够,数字来凑,官出数字,数字出官”。李建峰指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地方官员没有任何动力去改善一个地方的民生。如果要保住乌纱帽,继续升官,只能在数字上做文章。

内蒙古“自曝”经济数据造假后,党媒新华网没有呼吁追究官员责任,反而称为“自治区党委勇于担当点赞”。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指出,实际并不是地方政府造假欺骗党中央,而是党中央自己也在欺骗自己。中共需要造假,用假的数字来吸引外资投资中国市场。

采访/常春、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