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美贸易顺差创记录 北京对朝政策压力倍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3日讯】中共海关总署日前公布,去年中美贸易顺差高达275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美国川普(特朗普)此前曾表示,对华贸易的态度取决于北京在制裁朝鲜方面的力度。分析认为,中美贸易不平衡恐会使北京对朝政策压力倍增。

1月12日,中共海关总署公布,去年中国对美国出口4298亿美元,年增长11.5%;从美国进口1539亿美元,增长14.5%。中美贸易顺差高达2758亿美元,较去年的2507亿美元增长近1成,创历史新高。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中美贸易顺差扩大至2758亿美元,超过2015年的2610亿美元的记录,这可能会招致川普政府的批评,中美经贸紧张关系或升温。

中美贸易不平衡一直遭到美国的批评,川普认为,庞大的美中贸易逆差体现中共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他上台后直言,不会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中美贸易差距并没有改观。1月11日,川普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称,在贸易问题上,美国已加大对北京的强硬程度,但没有达到他原本希望的水平。

川普表示,就像他在竞选期间所承诺的,他本应对中美贸易采取更严厉的措施,纠正这种不平衡。不过,在迫使朝鲜弃核问题上,北京为华盛顿提供了帮助。

此前,在朝核危机影响到半岛局势的情况下,川普曾表示,美国会把北京施压朝鲜作为贸易上让步的交换条件。

去年11月,川普访华时再度就贸易和朝鲜问题向北京施压。习近平承诺要实现中美健康、平衡的经贸关系,同时也承诺要努力实现朝鲜无核化。

外界认为,北京虽然在制裁朝鲜上展现出与以往大不相同的姿态,不过,背地里似乎仍与朝鲜暗通款曲。

近日,美国的侦察卫星发现,中朝两国的船只在海上对接,进行石油交易。这显然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最近出台的向朝鲜限油的禁令。

川普对中共这种阳奉阴违的流氓手段非常恼火。他在推文中批评中共“做坏事被逮个正着。”

分析认为,目前,朝核问题仍是国际关注的焦点,而中美在贸易问题上的矛盾也日渐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对朝政策恐压力倍增。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