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古董收藏——八音盒 让人欣赏流连

【新唐人2018年01月14日讯】八音盒,在一般人的印像中,只是一个拿在手上,能发出简单音响的玩具。而真正的八音盒是一百多年前欧洲贵族阶层欣赏音乐的奢侈品,即使今天,它的精美结构依然令人惊叹。

在加拿大卑诗省列治文市的一间仓库,堆积着数千件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品,而最先吸引我们的是一首穿越一百多年时空的音乐。

乐曲发自一架19世纪末产自欧洲的八音盒,今天听来依然清澈通透。十八世纪末,由瑞士钟表匠发明的八音盒,经过100多年,直到二十世纪初,在被留声机取代前达到巅峰,当时几乎都是欧洲顶级的工匠参与制作,代表了那个时期最高的制作水平。其内部结构今天看来依然让人叹为观止。

80岁高龄的修复师杜先生,请他做一些介绍。

修复师杜先生:“这个就是说很难的,它这么小,能把这些功能,当年最多的功能集中到一块。这个是用滚筒轴来代替这个齿轮,这样呢没有那个齿轮交叉摩擦的声音。这是个红宝石,它的轴我们叫恒速器,希望它转的速度经过大量的减速齿,减速之后可以控制它开关。”

八音盒分为滚筒式或盘式,音乐雕刻在金属滚筒或圆盘上,而每一只滚筒的价值几乎与八音盒本身相当。

修复师杜先生:“圆筒长度代表它发音种类,不同的乐器。圆筒的直径代表它转一圈唱一个曲的时间。”

复杂的八音盒甚至能够同时表现一个乐队的多种乐器,价值也就更高。

修复师杜先生:“这个是很不容,所以它外边的装饰就花这么大的脑筋,它每一个细节都作的这么精致。早年的人,他们那种精神我是觉得很可佩。”

技术的发展使八音盒已经淡出了人们的生活,而八音盒设计制作的精湛技艺却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历史遗忘。

新唐人记者夏宇加拿大温哥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