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丧事又喜办 党媒借“冰花男孩”称强大

【新唐人2018年01月14日讯】最近,一组“冰花男孩”的照片在大陆网络刷屏——一名云南8岁留守儿童王福满,冒着严寒步行4.5公里上学,冻得满头冰霜的模样,让无数人为之心痛。而中共新华网却报导称:“看到‘冰花男孩’,外国人终于知道中国为什么强大了”,该报导遭到网民一边倒的批评,一起来了解。

1月12号,新华社一篇题为“看到‘冰花男孩’,外国人终于知道中国为什么强大了”的报导说,“冰花”弟弟不仅在国内火了,还火到了国外,报导还以卖萌式的语言说:“而与我们相距万里的歪果仁们,也从这个小小男子汉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努力与坚强。”

这篇报导遭到网友批评,网友表示,恶毒有很多种,其中最为恶毒的就是赞美苦难。

有网友批评,“建党100年了,建政70年了,改革开放40年了。老百姓依然穷成这样,孩子们上个学头上挂满冰花,既要趟过崎岖的山路,又要冒着刺骨的冰雪,没有校车不说,连顶棉帽都没有。你竟然有脸说是因为祖国强大!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一以贯之地把丧事当喜事办,这个角度都下得了嘴,胡锡进都不好意思这么叨飞盘啊”。

也有网友讽刺,“因为无耻所以强大,因为政府对自己国民狠毒所以强大。”

检察日报官方微博转发了该报导,不过,在遭到网友批评后,很快删除了相关微博。

曾经在大陆从事媒体工作的旅美学者吴祚来表示,新华社这么做是必然的,虽然那些记者编辑心里清楚是怎么回事,但他们也得这么报。

中国旅美学者吴祚来:“新华社的记者是不允许来批评这样一个灾难性的事情,中共都是要求要报导出它的‘正能量’,不要使人觉得看到这个新闻之后就绝望了,对党和政府有意见。”

新华社的报导还称,“冰花男孩”的照片登上了外媒头条,并贴出英国《每日邮报》的截图。

原大陆法学博士、美国耶史华大学访问学者张洁(Yeshiva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很奇怪,因为作为西方人的价值观不应该是这么一种价值观,因为我们所接触的西方人美国人,没有谁说孩子受到的苦难越多,对这个孩子的成长就会越大民族的希望在他们身上,这是很荒唐的,不符合西方价值观的,所以我很质疑这个所谓在西方火了的这么一种报导。”

吴祚来:“至于海外媒体怎么转载,我无法去判断他们背后的动机,但是它这样一说,读者没有傻子,只看事实,没多少人受你的误导的,一个强盗把人家的父母杀掉了,难道就是为了这孩子独立成人吗?这不是一个很荒唐的逻辑吗?共产党这么多年来就是一个造孽,什么时候终结它这个邪恶的统治,什么时候中国就有希望了,全世界也就太平了。”

据“中国数字时代”披露,新华社的所谓“外媒头条”文章截图,其实是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英国《每日邮报》和中共喉舌《人民日报》2015年达成的一项内容合作协议,可以相互转载一定数量的文章。通过“内容合作项目”转载的报导,《每日邮报》都会在右上角明确标示。根据检查日报官方微博删除前的截图,《每日邮报》此次报导也有在右上角标示。

报导说,《每日邮报》去年2月,因属于“基本不可靠消息来源”,被维基百科英文条目禁止作为来源引用。

而与《每日邮报》的报导不同,1月11号《华盛顿检查者报》(The Washington Examiner)发表的评论文章说,中国的“冰花男孩”证明共产主义在严寒面前没用,而“冰花男孩”的不幸仅仅是共产主义制度下的更广泛不公的一个写照。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