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丧事喜办” 外宣赞冰花男孩网友不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6日讯】近日,中共官媒发表网文,称“冰花男孩”的故事上了外媒头条,大陆以外的网友纷纷点赞。文章引来网民海量负评,党媒随后删除了相关微博。

2018年1月11日,“新华视点”发布微信公号文章《《看到“冰花”男孩,外国网友终于知道中国为什么强大了》,随后,@检察日报官方微博近日转发此文。

该文中表示,王福满手冻疮赶考,让“外国人”从这位小男子汉身上看到中华民族努力与坚强。文章中还附注一些西方网友对此事的评价,如:“他没有任何抱怨,给我们西方人上了很好一课。”又如:“快乐的孩子,即使他们很贫穷。西方社会富有但就是没有快乐。”

1月15日,《中国数字时代》网站发表题为《【丧事喜办】赞冰花男孩、叹中国强大的不是外媒,是外宣 》的文章披露:“新华视点”的所谓“外媒头条”文章截图,其实是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

文章说:英国《每日邮报》根据双方2015年达成的一项内容合作协议,转载了《人民日报》报导。《邮报》每周从《人民日报日》那里转约40篇报导,后者也可从前者处转载数量相当的文章。

2017年2月,因属“基本不可靠消息来源”,《每日邮报》被维基百科英文条目禁止作为来源引用。

《纽约时报》1月15日也发文揭示了数千万中国“留守儿童”的困境。该报称,在中国,许多留守儿童和自己的祖父母生活在一起。他们上学交通不便。很多农村学校关了门,迫使这些孩子上学要走很远的路。中国农村儿童的缀学率也是非常高的。而华盛顿大学研究中国城乡差距的教授陈金永指出,中国每天都有许多类似的艰难事情发生在留守儿童身上。

中共官媒的文章引来网友大量批评。网友指问:“《看到“冰花”男孩,外国网友终于知道中国为什么强大了》被很多官媒当作正能量宣传,他们脑子里面是屎吗?”

新浪微博“@顺天时报”评论:“建党100年了,建政70年了,改开40年了。老百姓依然穷成这逼样,孩子们上个学头上挂满冰花,既要趟过崎岖的山路,又要冒着刺骨的冰雪,没有校车不说,连顶绵帽都没有。你竟然有脸说是因为祖国强大!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一以贯之地把丧事当喜事办,这个角度都下得了嘴,胡锡进都不好意思这么叨飞盘啊…”

网友“@业余参与”认为,恶毒有很多种,其中最为恶毒的就是赞美苦难。网络作者田夜在其文《“冰花男孩”:感动与赞美的背后是麻木和残忍》中阐述:“这是荒唐的。无论如何,一个把“未来”扔在苦难里挣扎的国度都是没有未来的,更遑论强大”。作者忧心:”一旦开始追捧苦难,也就准备着动手制造苦难了吧?”

文章分析:“遇到这种情况,比较正常的人首先会想:《冰花男孩的遭遇,到底是什么造成的?》”或者进一步地想:“救助一个冰花男孩要多少钱?寻找导致苦难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作者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玩弄权术的无耻之徒”看到了驾驭人民的机会,中共用“典型事迹”直接演示灌输或者更直接地用概念培养训练伪情。然而,“伪情干扰人类的真实情感,甚至泯灭天性,真情蒙尘天性泯灭的人类很容易表现出残忍的一面。”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