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作“自我批评” 北京“三把火”受挫有玄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6日讯】中共十九大后,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三把火”,不但把自己烧得狼狈不堪,还为此背上沉重的政治包袱。15日,北京市委常委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蔡奇主持会议,并进行所谓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1月16日,北京市政府网消息,北京市委常委15日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同时请班子成员对自己开展批评。蔡奇还提出几点要求,包括坚持以习近平思想武装头脑,对中央绝对忠诚等。

据悉,这是新一届北京市委常委班子召开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是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要求召开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召开了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当时,蔡奇作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也参加了此次会议,并进行自我检讨及自我批评。

这之前,蔡奇在北京市实施的三项举措:包括清理“低端人口”、拆除沿街违建和广告牌,以及媒改气,每项行动均遭挫折,并引起舆论强烈反弹,让他为此而背上沉重的政治包袱。

香港东方日报曾在评论中指,蔡奇在京城的“三把火”之所以没烧成,根本原因是蔡奇在北京市直系统没有自己的人事班底。没人替蔡奇完善施政方案,更没人提醒警告,反而被“高级黑”,刻意将负面效应放大,出现问题时一卸了之,甚至落井下石。

而京城的人事盘根错节,贾庆林、刘淇、郭金龙、王安顺在当地经营多年,已形成庞大的体系,蔡奇初来乍到,相当于一个“空头司令”。

评论称,习王阵营5年的反腐得罪了中共上下的贪官。对习近平“新政”的抵制,几乎是中共官场无须言明的“共识”。而那些习的亲信,也自然是众矢之的。再加上江派等背后操控,习家军更是举步维艰。

时政评论人士藏山曾评论说,习近平上台之初,曾经交代过对中共官场要“5年治标,5年治本”。也就是前5年整治问题,后5年改革机制。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其中的危机和危险,政治圈中比江湖圈的血腥味更浓烈。

文章说,习近平第二个5年任期,在不改变中共基本制度的情况下,恐怕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危险。下一个5年同样会很快就过,对最高当局来说,治了十万贪官,夺走了百万污吏口中的肥肉,而所有的改革却是大军半渡,一旦鞠躬下台,恐怕将有性命之危。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在题为“习近平有没有未来?”一文指,面对与江派之间的生死权斗和无药可救的中共政权,习近平只有两种选择,要么重蹈崇祯皇帝的覆辙,要么效仿蒋经国走宪政之路。

海外大纪元特稿指,从过去60多年的中共历史看,习近平要么全面继承中共血债,并为中共续命而欠下新的血债,要么抛弃中共,将中国带入自由。以习的抱负与智慧,当不至于甘心为恶,留下千古骂名。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三把火被浇灭 蔡奇出师不利
相关链接: 蔡奇“三起三落”孙政才被减罪 几件事令习困扰
相关链接: 港媒曝北京“排华”内幕 习近平:这把火烧给谁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