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元捐赠款 “冰花男孩”仅得500 网路再炸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7日讯】近日,中国网友发起了捐助云南鲁甸“冰花男孩王福满的行动。截至周一(1月15日)捐款已达30万元(人民币,下同),但王福满仅从学校领到500元。消息在网路上曝光后引发网友的强烈不满。当地政府声称,将把捐款分配给当地所有贫困的孩子们,但众网友对中共政府的诚信度提出严重质疑。

中国云南鲁甸县年仅8岁的男孩王福满,一周前在零下9度的严寒中步行约90分钟到学校去参加期末考试。当他顶着满头冰霜出现在老师和同学面前的时候,同学们被他那副“超酷”的模样逗笑了。当老师拍下“冰花男孩”的照片发到网路上后,众网友都心疼了。许多人为这个家境贫困的孩子慷慨解囊,希望通过捐赠的钱款能够改善他的生活,帮助他度过一个温暖一些的冬季。

云南官方日前通报称,所有捐款将由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统一接收,目前已先把10万人民币交予“冰花男孩”所在学校及附近位于高寒山区的学校,“冰花男孩”与其他同学每人先领取了500元暖冬补助。

有中国网友15日在网路上爆料称,从鲁甸县政府新闻办得到的消息显示,截至15日,当地收到公众给“冰花男孩”捐助款项已达30万元,不过,除了最初学校发给的500元外,至今王福满未再获得其他捐助金。这个消息令众网友对30万善款的去向提出强烈质疑。

16日,云南省鲁甸县教育局局长陈富荣接受陆媒的采访声称,30万善款属于“不特定用途捐赠”,因此当地政府决定把这些钱用来改善更多的“冰花男孩”的生存状况。

陈富荣表示,在整个鲁甸县,像王福满这样的“冰花男孩”还有数以千计,所以当地才会将接受的捐款,用来救助更多的学龄儿童,导致王福满本人收到的款项并不多。

他还说,如果把30万都给了小满“应该也不是捐赠方真正的目的”,所以要“以点带面”。目前当地的45所冰凌区学校的418个班级,每个班级都装了两个电暖炉,至于公众提议的开通校车、提供住宿等问题“只能争取逐步解决”。

但鲁甸县教育局的上述解释并未得到中国网友们的认同,大陆网路社交媒体上质疑和批评的声浪持续高涨。

许多网友要求当地政府有关机构和教育局,应该对社会公开民众给“冰花男孩”的捐款的用款明细账目,确保钱款的来龙去脉公开透明;还有一些网友公开呼吁大家,“以后捐款直接送到受捐赠者手中,不要再通过所谓的官方途径!”

更有许多网友对当地政府和教育局擅自截留社会捐款、重新分配使用的做法提出批评。

网友“迎风奔跑的香香”质问道:“怎么没有指定了?大家不就是捐给小满的么?退一万步,就算给其他特困小孩,只给小满500怎么回事?”

网友yaowai83发帖质问:“解决学生生活困难的问题难道不是政府的责任吗,有什么理由那群众的捐款来替政府不作为买单?费解。”

据陆媒报导,1月15日,“冰花男孩”王福满从转山包小学取回期末考试成绩单,语文82分,数学90分,总分全班第三名。王福满的父亲王刚奎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对儿子的这个成绩“很满意”。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