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助陆维权人赴美 中共丢面子不敢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7日讯】台湾外交部16日证实,已协助在台无法取得身份的中国异见人士王睿赴美。这是近16年来,大陆政治难民自台湾赴美的成功案例。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说,对于王睿赴美台湾政府低调对应,已给足中共面子,估计北京怕太丢脸不会说。

中国大陆异见人士王睿,在台湾机场跳机脱团寻求庇护近4年,在台美政府机密运作下于1月12日抵达美国华盛顿。

王睿抵达美国,是近16年来,中国大陆政治难民,罕见自台赴美的成功案例。台权会2002年曾协助逃亡台湾的八九民运人士唐元隽抵达美国,之后,除王睿外,基本没有相关案例。

王睿是2015年参与5名异见人士集体驾船赴美,寻求政治庇护,与怒海搏命追求自由失败,搁浅台湾入监服刑后,唯一一位踏上美国圆梦的幸运儿。

1月16日,台湾外交部证实,针对王睿寻求美国政治庇护,台湾移民署与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密切协调。台湾方面还表示,未来若有类似案例,会基于保障人权理念,处理方向“大致应该会一样”。

王睿15日在美国官方媒体“美国之音”表示,他多年来在内地从事民主运动,主要推动同城聚会,但受到打压,2015年以游客身份随团抵台后脱团“跳机”,寻求台湾庇护。

王睿在台期间未放弃寻求庇护,但台湾没有难民法,他没有合理身份留台。

在美台政府秘密协助王睿成功抵达美国后,前5年,台湾无一政府单位正面回应,直到16日,台外交部才首度打破沉默,在例行记者会上主动证实。

外交部北美司司长陈立国说:“王睿先生寻求美国政治庇护,外交部在这个过程当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从旁协助,在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向外交部了解这个案子,”“请求我们来跟我们政府的主管机关来协调联系,加强、加快他处理的速度。”

陈立国表示,移民署跟AIT台北办事处过程当中有很密切的协调,外交部的角色是尽量符合双方的需求。

被问到未来若有其他异议人士寻求保护支持,台湾政府会采取什么态度?陈立国强调,全世界跟台湾一样爱好民主自由、保障人权、推动法治的国家非常多,至少跟美国都是属于这样价值理念同盟的国家。如果有这样的个案,基本上处理的方针应该会大致一样的。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认为,对于王睿赴美中共应该不会有任何反应,因为这对中共来说是非常丢脸的事情,台湾政府也给了中共一点面子啦,没有在王睿要出去的时候,我们敲锣打鼓。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