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举“统一旗”参加冬奥 韩战联军加拿大重聚首

【新唐人2018年01月17日讯】周三,韩国政府宣布,韩朝两国将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打着“朝鲜半岛”的旗帜共同入场。尽管韩朝气氛看似缓和,但国际社会对朝鲜依然谨慎戒备。

韩国平昌冬奥会,2月9号即将开幕。

韩国与朝鲜经过连日商谈,17号宣布,将在冬奥会开幕式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还将共组女子冰球队参赛。

但在本周的20国外长温哥华峰会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对朝韩对话表达担忧,他认为朝鲜目的是分化同盟,并让一些国家放松制裁,为继续发展核导计划争取时间。

为推进解决朝核危机,美国等20国外长及政府代表,本周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为期3天的峰会。与会国除了韩国日本,最主要的是在1950年代韩战期间,出兵支援韩国抵御朝鲜入侵的联合国军成员。

会议重点之一,是美国呼吁与会国,加强海上封锁,打击对朝走私。

时政分析人士文昭:温哥华会议主要目的是在联合国已经有的(制裁)决议框架里,美国希望和他的传统盟友加强合作。让(对朝鲜)贸易禁运的条款得到确实履行,杜绝走私的问题。其实就是协调一只国际纠察力量。

陈奎德:美国越来越看清楚了,中俄在制裁北韩核武器的问题上,总是有半心半意。所以他必须要联合过去信得过的这些国家,就是在1950年代阻挡过北韩侵略军的这些国家。如果实在不得已,恐怕还得和这些国家启动一个同盟,共同对北韩施压。包括(海上)封锁,甚至军事上的压力等等。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当年这些国家参与韩战,让“自由和民主得以在朝鲜半岛留存并发扬光大”;如今这些国家拒绝朝鲜拥核,是在兑现与历史上相同的承诺。

而对朝鲜有巨大影响力的中俄没有受邀参加。

陈奎德:虽然美国和中俄,在北韩核武器问题上有一定的共同利益。但是他不可能完全寄望于俄国和中国。美国最近发表的国家战略报告,实际上就是把中俄作为最主要的战略对手。中国和俄国,一个现在还是共产党国家,一个过去是共产党国家、现在是威权主义国家,他们的承诺能不能算数?他们到了最后关键时候能不能和国际社会一体履行它的职责?美国现在是严重的打了问号。

去年底媒体曝光,中俄多次在公海上向朝鲜走私石油,而联合国已对朝鲜进口石油施行制裁。

陈奎德认为,如果对朝鲜的制裁持续出现缺口,不排除朝鲜局势恶化,最终走向军事争端。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