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派“小七”出席平昌冬奥会 韩国嫌官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8日讯】韩国通过外交渠道等方式,邀请中美日俄四国领导人出席平昌冬奥会。最近有了回应,美国最先表示,将派遣副总统彭斯会率团出席;北京则派遣中共排名第七的政治局常委韩正率领代表团出席。对此,韩国舆论普遍嫌韩正官职太小。

2月9日,韩国将举办在平昌冬奥会的开幕式,原本被舆论不看好,甚至认为有可能因朝鲜挑衅搅局将会失败的冬奥会,在经过朝鲜表态参赛后,韩国似乎已经扭转乾坤,拟办成一次最成功的冬奥会。

为此,韩国文在寅总统邀请周边四国,也就是中国、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的领导人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去年11月,就曾邀请到访的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参加开幕式。川普表示他本人虽然无法参加,但会派遣重要人士或家属出席开幕式。最终,美方敲定由副总统彭斯率团出席平昌冬奥会的开幕式。

文在寅总统还于去年底,派遣外长康京和访问东京,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平昌冬奥会的开幕式。

对于中国方面,文在寅自从去年5月就任韩国总统开始,就积极地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平昌冬奥会的开幕式,据称,韩国当时的主要构想是,在习近平出席的国际活动上,平壤方面应该不会进行核武试验或导弹试射等挑衅,这样可以确保平昌冬奥会的成功举行。

根据这一构想,青瓦台提出文在寅总统于2017年底访华,习近平于2月回访并出席冬奥会开幕式,但在文在寅去年12月份已访华后,中方却称,习近平不会出席,但会派遣高层代表出席。

1月16日,中方外交部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将会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

自由亚洲报导说,对于韩正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韩国舆论普遍认为,相对于美国派遣副总统出席,习近平派遣的中央常委官职有点儿小。

报导引述韩国环球经济研究所所长金大浩的话说,“对于中国的这一安排,部分专家认为,中国将平昌冬奥会,看作是一个不比朝鲜劳动党大会的活动,中国好像在蔑视或玩弄我们付出的那么多努力和诚意。”

金大浩所指的朝鲜劳动党大会活动,是指江派大员中共常委兼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于2015年访问平壤,出席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在常委的排名上,刘云山当时的排名比新一届常委韩正的排名要高一些。

不过,这只是韩国舆论的回应,并不代表韩国政府的立场。

此前,韩国《朝鲜日报》报导说,文在寅2017年12月份访问北京时,曾邀请习近平出席平昌冬奥会。在确定韩正赴平昌后,习近平和李克强访问韩国已经“变得困难”。报导还提到,韩正属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上海帮”,在上海也曾短暂协助过习近平的工作。

中共十九大上,江派色彩浓厚的韩正“当选”排名最末的政治局常委,被认为是中共派系妥协的结果。如无意外,韩正将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3月的“两会”将正式任命。

而在2月9日平昌冬奥会开幕时,韩正还没有任何政府职务。只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党职出席这种国际性的外交场合,似乎有些名不正言不顺。

时政评论员恒宇分析说,目前,北京和平壤的关系因经济制裁而日益紧张,中韩之间也因为萨德问题关系尴尬,北京对韩国的经济政策在合作和限制之间摇摆不定。这时候带队参加平昌冬奥会,显然不是什么“风光”的角色。

而且,朝鲜半岛战云密布,出席冬奥会虽然不至于有生命危险,但也不会象出外旅游一样轻松。如果金正恩最终选择退出冬奥会,因朝鲜有1987年炸毁韩国民航客机、破坏汉城奥运会的先例。这时候带队参加平昌冬奥会风险更大。

不过,据韩媒报导,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仍在尽最大努力争取邀请习近平参加冬奥会。

青瓦台表示,文在寅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上周通电话时,文在寅再次邀请习近平,至少出席平昌冬奥会的闭幕式,目前韩国方面仍在等待中方的答复。

此外,日本外务省已表示,在韩国撕毁《2015年慰安妇协议》的情况下,安倍晋三首相不会出席开幕式。但在美国决定派遣彭斯副总统后,日本出现动摇,对于安倍出席与否,目前处于犹豫状态。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