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被逼上绝路 将与韩短暂“统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8日讯】韩国和朝鲜17日在边境板门店举行第三次会谈。双方决定在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举统一旗共同入场,并组建联合队参加比赛。但专家认为,金正恩被国际制裁几乎逼上绝路,与韩国短暂“统一”,只是其缓冲之技。

冬奥会将于2月9日至25日在韩国平昌举行。1月17日,韩联社报导称,韩朝在边境板门店举行副部长级冬奥工作会谈,并发表联合新闻稿。这是韩朝双方自1月9日以来的第三次直接对话,主题皆围绕朝鲜参与韩国冬奥会的事宜。

根据新闻稿,双方商定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举统一旗共同入场,韩朝共同组建女子冰球队参赛。双方在第二次会谈中,已经就平壤方面派遣140人的艺术代表团,前往平昌冬奥会的事宜达成了一致。

新闻稿还介绍,朝方将派遣30人规模的跆拳道示范团访韩,并将派出230余人的啦啦队,同韩方啦啦队共同为选手们助威。为此,朝方将于1月25日至27日派先遣队进行实地考察。

韩朝还一致同意,平昌冬奥会开幕前,在朝鲜金刚山地区举行联合文化活动,并在朝鲜马息岭滑雪场,进行韩朝滑雪选手共同训练。为此,韩方将于23日至25日派先遣队检查当地各项设施。

在舆论认为韩朝对话可以缓和因平壤核试验和导弹试射而引起的半岛局势紧张时,日本却发出警告。

1月15日至17日,由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共同召集举办的“朝鲜半岛安全稳定外长会议”上,近20个国家的外长共同讨论,针对朝鲜的制裁措施,包括如何以外交和经济手段打击朝鲜的核武发展计划等。

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在会上指出,世界不应该轻信朝鲜的“魅力攻势”。他说:“现在还不是减少压力,或奖赏朝鲜的时候,朝鲜愿意对话的事实,或可被理解为制裁奏效的证明。”

此前,也不少观点类似的看法,认为现在就认定韩朝会谈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为时太早。

中国时事评论员邓聿文对BBC表示,朝鲜态度发生转换是因为对朝制裁正在发挥作用。朝鲜想要国内恢复生产,进行核试验需要资金。而参加冬奥会可以向外界传递积极信号,如果可以由此打开韩国这个缺口,让外界减轻制裁,可以让朝鲜“缓过气”来。

在首尔的BBC记者傅东飞(Rupert Wingfield-Hayes)援引专家分析表示,金正恩日益担心美国正在策划对他发动军事打击,因此决定做出一些改变,缓解紧张局势。

也有专家认为,朝鲜这步棋的目的有可能是离间美韩同盟,并且弱化国际制裁,也可能是为进一步完善导弹技术争取时间的缓兵之计。

戴维•斯特劳布(David Straub)曾担任美国国务院(U.S. State Department)韩国事务的负责人,现在是研究韩国国家安全的韩国世宗研究所(The Sejong)的研究员。

他在美国韩国经济研究所的一个研讨会上说:“绝大部分韩国人,包括专家都认为,朝鲜提议会谈一个原因,可能是金正恩在美韩同盟之间切入的一个楔子,我自己也是这样的看法。”

他说,金正恩如果不利用韩国总统文在寅公开表示的要尽可能接触的强烈愿望,并以此来削弱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他就太蠢了。他续说,金正恩随时都可以找到理由,指责韩国或是美国破坏会谈,然后恢复以前的作为。

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国防研究主任哈里•卡齐亚尼斯(Harry J. Kazianis)也表示,不要因为朝韩之间的所谓的“和平会谈”太激动了,“说实话,这只是金正恩试图为研制可以袭击美国本土的核武器争取时间罢了。仅此而已。”

他解释说,金正恩可以先获得宝贵的时间,然后再宣布他的战略内容。那就是,掌握攻击美国本土核武器的重返大气层技术。

此前,由美国、加拿大等近20国共同召集举办的“朝鲜半岛安全稳定外长会议”,举办方没有邀请中国和俄罗斯。而参会国家,多是1950年代参与朝鲜战争中的国家。

有分析认为,此次美国、加拿大合办的会议,实际上是踢开中俄及联合国,组成“新联合国军”,展现出美国对铲除朝核威胁的决心。

近日,多家西方报纸称,美国总统川普考虑对朝鲜采取代号“流鼻血”的军事行动。与此同时,美国空军宣布已经向关岛部署了三架可携带核武器的B-2隐形轰炸机。

美国军事专家罗葛威(Tyler Rogoway)在The Drive网站上刊文说:“美军派三架B-2隐形轰炸机到关岛,在遏制朝鲜独裁者金正恩政权,或者要攻击朝鲜核设施等特定目标方面,绝对有其必要性。”

有分析认为,如果美国要对朝鲜动武,或者是发动一场让平壤“流鼻血”(bloody nose)的打击,绝对要仰赖B-2隐形轰炸机。

罗葛威称:“不排除美军在关岛部署轰炸机是大规模攻击朝鲜的预兆。”

1月11日,在美国国防部常规新闻简报会上,当记者一再追问美方能否保证冬奥会期间的“和平”时,五角大楼发言人怀特(Dana White)始终回避该问题。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中共“养狼”自食其果 援助朝鲜代价惊人
相关链接: 港媒:金正恩诡计诱首尔 文在寅将计就计
相关链接: 半岛局势缓和? 陆专家:平壤小伎俩 无核化更难
相关链接: 朝鲜重启板门店会谈 分析:金正恩有四大诡计
相关链接: 中共密件曝光 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朝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