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会后“首虎”落马 赵乐际有无特别用意?

赵乐际主持中纪委二次全会闭幕四天后,1月17日,中纪委网站发出“打虎”消息,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落马。

在中纪委官网通告中附上的简历显示,李贻煌工作逾36年简化成4笔,这让其仕途关键点一目了然。

从江西副省长这个现职开始回溯的话,李贻煌履历中的重要一年是2011年,当年8月从国企转战官场,直接出任鹰潭市委常委。“由商转仕”不过18个月,2013年1月李贻煌升任江西副省长,位居省高层。

李贻煌2011年市委常委、2013年副省长的仕途超速,明显落在苏荣主政江西期间。现在苏荣已经坐牢,官媒没有什么禁忌,可以直接点名,甚至像海外媒体一样爆料。

如官微《政知圈》刊文称:尽管国企高管步入政坛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在中部省份江西,李贻煌在2013年由江铜集团董事长升任副省长,仍然引来不少关注。他当选副省长的2013年,正值苏荣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据江铜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李贻煌执掌江铜集团期间,送了不少黄金给苏荣”。

从《政知圈》这篇文章可以读到的信息是,李贻煌的副省长是苏荣任内提拔的,李贻煌还有疑似行贿前科,而且手笔不小,时间也早在执掌省属国企江西铜业集团的时候。

李贻煌履历4笔记录了2次“飞速”,最早也是最大的一次就是2001年,从江西铜业公司下属冶炼厂厂长,直跃江铜集团核心层,由此开始10年里,集团总经理、董事长,以及集团上市公司江铜股份总经理、董事长等四个“宝座”,没有一个落下。

对于李贻煌这段堪称“可遇不可求”的经历,官微《长安街知事》文章发现:李贻煌履历的“大跨越”发生在2001年,他出任江西铜业总经理。当年成功实施A股上市,2005年在香港再次成功实施H股配售上市。李贻煌在执掌江西铜业的十年时间里,迎来了国际铜市场史无前例的大牛市。2011年,江西铜业全年营业收入1,176亿元。

从《长安街知事》这篇文章可以读到的信息是,李贻煌时机精准的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铜矿生产商掌门人,一手掌握千亿营收的江西特大国企。如果参照《政知圈》文章的披露,那么给苏荣送过黄金的李贻煌,有没有也给苏荣的前任,即2001年至2007年的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送过什么东西?例如不比黄金价差的江西铜业股份公司2005年配售上市的H股。

去年(2017)3月,海外爆料指,孟建柱家族与江西几家国企有牵扯,包括孟的女儿曾是江西铜业股份的的实际控制人。更早在2009年,网上已经流传举报信曝料,孟建柱为了上海带过来的情人王梅安排工作,在进入江西时已经将手伸进江铜集团。

总而言之,这次中纪委全会后“首虎”李贻煌具体什么问题有待披露,但没有疑问的是江西官场苏荣余毒未清,仍会持续肃清。衡诸前例,特别节点的首虎总是往往附带特别信号,“千亿国企”江铜集团显然是李贻煌案情少不了的部分,相信有关细节会陆续流出。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