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自知“情况不好”弥留之际泪如泉涌(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8日讯】1月17日是中共前国家主席赵紫阳的祭日。1989年爆发的六四事件中,赵紫阳因同情学生和反对武力镇压,被罢免一切职务,在软禁中度过了生命中最后15年。陶铸之女陶斯亮曾回忆说,赵紫阳遭软禁的家破败不堪,临终前他与狗作伴,夫人失明。作家高文谦则直指,赵紫阳是中共的死穴。

赵紫阳曾与陶铸共事15年,陶铸之女陶斯亮在2015年第2期《炎黄春秋》撰文《我与中央统战部六局》,罕见披露了赵紫阳去世之前的身体、精神状况及家庭环境。

与狗作伴夫人失明

文中写道:2005年1月的一天,我最后一次去看紫阳叔叔。见他明显消瘦,特别是两只手近乎干枯。他挂着氧气,坐着说话似还有底气,头脑也极清楚,只是离不了氧气,也不能站立活动,一站起来血氧饱和度就会从90%掉到80%。

至于家,清贫至极。房廊门窗已是油漆斑驳,室内没一件鲜亮的摆设,仍用着公家配置的家俱,早已陈旧不堪。在伸手可及的饮水机龙头上,系一根绳到门把手,那是紫阳叔叔为小狗进出设置的。

他的忠实伙伴,小狗“拉肯”已死,现在是一条西施犬在守护他。梁阿姨(赵紫阳夫人梁伯琪)在另一间房独坐。她的双眼已失明,什么都不能看,天天孤零零地坐着,消磨着时光。

看到这个破败不堪的家真让人沉重,鼻子发酸。

要告别了,万没想到紫阳叔叔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竟然是:“你批评我对知识份子不够关心,不如耀邦关心,我都记着哪!”曾经的总书记,位高权重,一生波澜壮阔,在我们都知道已是最后的见面时,却说出这样一句略带孩子气的话,让我特别的震动,这才是人性啊!越是接近生命的终点,人性越是浓烈到极致,而极致就是回归本真。

陶斯亮还回忆,在她与赵紫阳的交往中,最深的感受是平等公正开明,他善于倾听,不轻易打断人,对于一些坊间流言,即便是涉及他及子女的负面说法,他也不会有不悦的表情,更不会训斥人,就是发表不同看法也是娓娓道来,从不以长者之尊圧晚辈一头。

赵紫阳直觉“情况不好”

赵紫阳的老部下杜导正之女杜明明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他尊严地走了——赵紫阳临终纪实》,以附录的方式收录在《赵紫阳还说过什么——杜导正日记》一书。

文中写道:2005年1月6日,赵紫阳肺病又一次发作。与往日不同,这次发作严重,他休克了,立即送进了急救室,这就是被香港媒体误传的“死亡”假消息。因为抢救及时,三分钟后,苏醒过来。

1月14日,赵紫阳坐在沙发上,呼吸突然急促,同8天前发病一样。他平静但很认真地告诉医务人员:“情况不好。”护士们观察仪器上各项数据,未发现恶化迹象,于是安慰他不要紧张。但直觉使他清晰地感到了危险的信号,他对护士说:“不对,你们不知道。”

医生赶来,建议他上床检查,他已经没有力气上床了,轻声对医生说:“坐着再休息一下。”但就在上床之后,他休克了,没有心跳、呼吸、血压!

据在场的人说,经过一小时十分钟的抢救,赵紫阳的呼吸、心跳才逐渐恢复,血压也有了一些。医生对守在一旁的赵紫阳的女婿王志华说:“情况很不好,请叫其它的家属来吧。”

赵紫阳随后处于昏迷中,这天,他的病情急转直下。刚刚降落在日本机场的赵紫阳之女王雁南,打开手机就听到了王志华紧张而慌乱的呼唤:“赶快回北京!”她没出机场就买了回程机票。赵紫阳的儿子赵大军、赵二军、赵四军、赵五军加上能够赶回来的孙辈都回到了家中。

弥留之际泪如泉涌

1月16日,赵紫阳仍全天昏迷。持续的昏迷和抢救已超过48小时,情况继续恶化。

五个儿女依次单独走到赵紫阳床前,把所有的爱与痛、哀怨与歉疚向老父亲作最后的倾吐。

成长在老干部家中的孩子都很少跟父母有亲昵的举动,此时,他们握着老人的手,不停地在他瘦骨嶙峋的手背上抚摸,赵五军失声说道:“爸爸,你不仅生下了我们,也教育了我们怎么做人,你放心,我们已经知道什么是善良、正直,我们的所作所为决不会玷污你的名字!”

突然,一个奇迹出现了,久经风浪而不爱流露情感、更很少在孩子们面前掉泪的老人,眼角处竟然滚出了晶莹的泪花!紧接着,那泪水竟像喷涌的清泉流淌不止。

王雁南再也无法控制感情,扑到老父身边,泣不成声地说道:“爸爸,我知道,这些年你受委曲了,你走吧,慢慢走,你走了就自由了!”

1月17日晨7时1分,赵紫阳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他走了,用最符合自己心愿的方式——尊严地离去!

赵紫阳是中共的死穴

2005年1月29日,赵紫阳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党媒新华社只简要报导了赵紫阳的生平,只字未提赵曾担任国务院总理、党总书记、以及他在改革开放中的重大贡献,却特别指出赵在1989年“犯了严重错误”。

《晚年周恩来》一书作者、因支持八九民运,于六四之后被清查贬职的高文谦曾在赵紫阳逝世时接受媒体采访并指出,赵紫阳问题是中共的一个死穴。

高文谦表示,因为如果中共还了赵紫阳一个公道的话,在追悼仪式上恢复他的名誉,问题马上就接踵而来。

第一,究竟是谁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情况下软禁赵紫阳十六年,一直把人关到死?邓小平在没有任何法律程序的情况下,就凭他的个人意志,硬这么定,硬这么干。就如同他对“六四”镇压一样,邓小平在这个问题上将来也要受到历史审判的。

邓小平有两个大过,一是“六四”镇压,另一个是把赵紫阳囚禁至死。江泽民支持镇压学生,继续关押赵紫阳,毫不松口,一直到他两年前下台。这笔账也是逃不过的。

中国有句话“过得了初一,还过得了十五吗?”中共官方在赵紫阳丧仪的问题上连哄带骗,软硬兼施,应付过关,但是就算今年能过去,还有来年的祭日呢。

很多人说,中国的老百姓有个遗忘的惯性。虽然经历过一次次的迫害、谎言,但还会重蹈覆辙般地继续麻木。高文谦表示,这也是中国人的悲哀,非要刀架到自己的脖子上后才觉醒,否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是,中国有良知的人就是要和这种遗忘做斗争。

1989年爆发的六四事件中,赵紫阳同情学生,曾亲自到天安门广场和学生面对面交谈,劝学生们保重身体,停止抗议,因为他预知一场血腥的屠杀即将到来。赵紫阳反对武力镇压学生,但无济于事,反而被罢免一切职务,最终被软禁至死。此后,每逢赵紫阳祭日,大陆民众会自发的发起祭拜活动,表达对赵紫阳的缅怀和对六四事件的抗争。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