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村委会选举 票箱旁警察持枪引热议

【新唐人2018年01月18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山东省近日进行基层换届选举,其中济宁市卢营村在选举期间,有手持枪支的警察站在票箱两旁,有关相片在网上引发热议。

近日,中国大陆网上流传一张山东济宁市卢营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时的照片,一个投票箱的两旁都站着手持枪支的警察。曾经竞选区人大代表的独立候选人、北京市民李海荣和郭启增都认为,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

北京市民李海荣:“不是正常现象,因为警察不应该站在旁边,警察应该在周围维持秩序。觉得不可思议,这也是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过,肯定持枪维持秩序是不正常的。”

北京市民郭启增:“选举是公民的权利,没必要还弄两个警察在那边站着,我觉得不正常。”

湖北省潜江市前人大代表姚立法向媒体表示,这张照片很突出,没有出现问题就安排警察去现场,搞成一个恐怖活动似的,很荒唐。

不过他也指出,过去几年,因为选举不透明、不公正引发民众抗议,以致于警察到场镇压的事件屡见不鲜。这张照片让人联想到,是否当局担心民选代表会胜出选举,因而安排持枪警察在现场。

2016年出来竞选区人大代表的郭启增描述当年的情况。

郭启增:“警察都跟着我们,监控,就怕我们影响选举,就我们那儿都是内定的,上面定了几个人,你再选没用了,不是民选的。”

李海荣:“暗箱操作的比较多,因为从最基础的,选民小组长的产生,选民都没有参与,选民有时候不知道自己拥有什么样的权利,还是宣传的力度不够。”

山东济宁市孙庄村的村民代表孙超也参加了这届的选举,他表示,每个村的选举情况不一样,但都会出现当局不同程度的干预,最终参选角逐候选人往往都是政府安插的人,村民支持的代表无法进入最后一轮的选举。不过,虽然明知道当选机会不大,他还是会全力投入。

新唐人记者常春、陈洁、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