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生存难? 玛莎之后 日东电工也逃离

【新唐人2018年01月18日讯】中国在加入世贸前夕,低廉的土地、资源和人口红利,吸引大批外资进入,使得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但是今非昔比了,跨国巨头外资撤离中国的消息时有所闻,除了生产经营成本上涨,现在也出现新的情况。

英国零售巨头马莎百货继一年多前关闭其在中国大陆的全部门店后,今年一月2号又出售港澳店铺,日前再宣布将关闭天猫旗舰店。

马莎百货自2008年进军中国大陆市场以来,到今年正好10年。马莎花了10年时间试图适应中国市场,但最终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另一家世界500强之一的日本日东电工公司,在1月7号宣布关闭苏州工厂的生产线。2月开始解除合同。日东电工于2001年7月5号在苏州工业园区注册成立,公司投资总额达约1.05亿美元,鼎盛时期员工达5500名左右。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分析认为,跨国企业接连退出中国市场,有很多深层的原因,其中最主要还是中国的投资环境恶化。谢田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共为了吸引外资和技术,创造了很多优惠的环境,加上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吸引很多外国企业的到中国投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但是后来呢,中共从八九六四以后,再到镇压法轮功,镇压法轮功开始以后,它这个专制暴力的本性,逐渐展现出来,所以很多西方国家开始认识到他们养肥了中共,中共还是一条恶狼。”

谢田表示,中共用外汇控制,使得跨国企业在中国赚的钱拿不出来,只能被迫在中国再投资,而控制是更加紧缩,致使很多公司吃不消只能选择撤资。

网友“冷眼”的文章指出, 苏州曾是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聚集地。自2009年以来,在这里的外资企业却相继拔起营寨。耐克、阿迪达斯、联建、宏晖、飞利浦、普光、华尔润、诺基亚、紫兴、希捷等等。个个都曾声名赫赫,员工动辄上万的企业。

文章称,苏州的房价暴涨,物价飞涨。原材料价格暴涨,导致企业生产成本直线上升。为了减少成本只能选择关闭工厂,高端的直接回流本土,中低端的转移到东南亚国家,“苏州已经被空心化。”

企业用工成本、土地成本的不断提升以及综合税率居高不下。这是促使不少企业被迫撤离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2017年初,美国硬盘制造商希捷关闭中国苏州工厂、裁员2000余人,江苏省要求希捷补缴15亿税款被认为是希捷“逃离”中国的原因。

除了生产经营成本上涨,还有在中国水土不服之外,现在外资撤离也出现新的情况。

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资料,中国的债务占GDP比率约为259%,到2022年,中国的整体债务将进一步上升到GDP的327%。中国的企业债务已超过131%,在10个主要发达国家和9个主要发展中国家中位列第一,远高于80%的全球平均指标。

华盛顿审计师李恒青:“目前来说,这个债务问题是在不断的扩大,它现在这个GDP号称马上要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经济体,但实际上它的债务却比美国已经相差不远了,现在美国应该是在21万亿美元左右,现在中国的这个债务已经在17到18万亿美元,美国现在经济是一个健康的发展,但是中国现在的经济是在走下坡路,而且是越来越不健康,中间潜藏很多的这种危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最近我们还看的一个现象,就是从内蒙古到东三省到云南,现在都出现了GDP造假被揭穿,被揭发出来,所以重新计算以后呢,这个GDP可能都要减掉百分之十、二十、三十,整个中国经济这个虚假的泡沫,或者虚假的掩盖、虚假的本质,欺骗的本质,现在可能被戳穿了,这个也会进一步减低人们对中国在中国投资的信心。”

另外,中共政治制度加速左转,也是导致外资跳船行动加剧的原因之一。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