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中共间谍照片曝光 中美因他7年来互抓内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9日讯】日前,前中情局(CIA)人员李春兴在美国被捕。媒体传出李的一张正面照。美媒指李被怀疑为中共间谍,与2010-2012年多名中国CIA线人被杀或逮捕有关,美国因此在2012年后展开“内部锄奸”行动。

《美国之音》1月18日报导,司法部国家安全司首席助理总检察长艾德欧.卡拉汉(Ed O’Callaghan)在当天的白宫简报会上表示,李春兴落网是一起“很重要的逮捕行动”。

卡拉汉表示,随着此案开始审理,预期会有更多诉状中的罪行资讯公诸于众。这名前中央情报局干员非法持有机密资讯,将被依法求处最高刑罚。

17日,“The Value”网站报导中,贴出一幅李春兴身穿西装的近照,并引述消息指,李现任佳士得亚洲区保安经理,平日在香港办公室上班,所以不少收藏家和媒体曾与他有过一面之缘。

16日,美国司法部发出声明称,现年53岁的李春兴,也叫李振成,在1月15号星期一晚间被逮捕,罪名是“非法持有国防信息”。

但另有报导指,李春兴在当地时间15日早上8时半抵达甘迺迪机场,FBI探员待他正常办理入境后,至12时半才把他拘捕。外界猜测是因为探员欲向他问话,不欲打草惊蛇。

《纽约时报》报导,李春兴是一名华裔美国公民,1982年到1986年曾在美国陆军服役,1994年到2007年为CIA工作,曾在大陆执行任务。后因发展不顺,带着不满情绪离开CIA,搬到香港,在一间拍卖行上班。

自2010年到2012年间,中共当局处决了至少12名CIA线人,还监禁了至少6人。其中一名线人是在政府大院内,当着同僚的面遭到枪杀,用来杀鸡儆猴。之后,CIA怀疑有“内奸”,调查线索指向李春兴。

报导引述一名官员回忆,在一个用来识别潜在间谍威胁的模型中,李春兴符合所有的指标。于是,在2012年8月李春兴返回美国时,特工们悄悄进入了他在夏威夷和弗吉尼亚的酒店房间,发现了两本带有手写笔记的小册子,里面包含机密信息,包括一些中情局卧底的身份。

随后,李春兴开始接受调查。不过,在几个月后,特工们于2013年6月又释放了李春兴。

报导指,为免让中共警觉,调查人员决定让李春兴返回香港,借此继续监察其行动,希望得知中共如何接连揪出及杀死美国间谍,以及李春兴是否有予以协助。

时隔5年后,美方再次拘捕李春兴。官方没有透露FBI是否获取更多证据,或者是否中共清除CIA线人的行动仍在继续。官方公布李春兴的罪名,仍然只是“非法持有机密”,尚未透露后续是否会指控其向中共出卖情报。

《纽约时报》报导,起码从2012年以来,美国反情报单位就日以继夜地工作,努力揪出美国情报网内心向北京的“老鼠屎”。

法新社报导,在一年时间内,包括李春兴在内,共有三名美国政府人员因勾结中共被捕。

2017年6月,前国务院维安人员马洛瑞(Kevin Mallory)遭到逮捕,据报他同样曾任CIA干员。起诉书指,马洛瑞频繁与中共特务接触,提供宝贵的国防资料。他传给对方的一则讯息说:“你们要的是情报,我要的是钱。”

2017年3月,美国驻华外交人员克莱彭(Candace Claiborne)被控收受中共情报部门数万元的现金及赠礼,向中方提供非机密情报。她在中国与2名男性密切往来,其中一人是中共国安人员,另一个男人在北京、上海与她同居,年纪不到她的一半。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