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边境中国偷渡客暴增 偷渡方式花样百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9日讯】美国海关及边境局(CBP)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间,经接壤墨西哥的边境偷渡入美国的中国非法入境者大幅增加。有知情人向美国媒体披露了美墨边境偷渡客的多种偷渡方式

据美国海关及边境局(CBP)消息,由于美国政府近两年严控边境,美墨边境的墨西哥偷渡客已大幅减少40%,但中国偷渡客人数却大幅增长。单是2017财政年度,加州美墨边境查处了261起中国人偷渡案,比2016年增加50%。

就在今年1月初,在加州圣迭戈美墨边境有三名中国女子藏在卡车车尾箱内偷渡被捕,更早些时候。

更早些时候,美国联邦边境保护局(CBP) 2017年8月27日曾宣布,边防人员在墨西哥蒂华纳市以北的奥泰梅沙(Otay Mesa)边境站一带,破获美墨边境一起利用地下隧道偷渡案件,当时逮捕的30偷渡客中,竟有23人是中国人。

中国人大规模从美墨边境偷渡入美的现状引发海外华人的特别关注。

一位经常往返于圣地牙哥和墨西哥边境的知情人士向《世界日报》透露,中国来的偷渡客一直都有,只不过每个阶段偷渡方式有所改变。

据披露,上世纪 90年代早中期,坐船横渡太平洋比较猖獗,这种偷渡方式成本太高,过程太长,成败掺半。

随着中国人拿到出国签证越来越容易,很多人便通过到商务考察或旅游签证去到墨西哥后,再请当地蛇头带路越境到美国。有时偷渡客要走好几个小时,才能走到有车接应的地方。

近年比较常见的一种新的偷渡方式是利用海上快艇偷渡。墨西哥边境小镇波波特拉(Popotla),白天是渔港,晚上是偷渡出发地。蛇头开着马达小船先进入公海,再向北进入美国领海,在圣地牙哥附近抢滩,“一旦船靠岸,所有偷渡客立刻跳下船,拚命往前跑”。

墨西哥与美国之间还有地道,不过通过地道进入美国境内的偷渡客相对较少,因为这些地道通常被歹徒用来偷运毒品。

(记者文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