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杀残酷 军委副主席沦中共史上最高危职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9日讯】网传中共国家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被调查之际,中共军报18日提及范往年旧事,引发舆论对中共军委副主席沦中共史上最高危职务的讨论。台媒说,历史证明,中共就是一架残酷无情的绞肉机,在这部绞肉机里,被委任军委副主席者被斗垮斗死的不在少数。

1月18日,台媒中央社报导说,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现仍任职国家军委副主席的范长龙,自从退休后,据传已经被调查,倘若属实,将是3年多来被查的第3名军委副主席。

报导说,回顾中共党史,军委副主席卸任或任内,被斗垮甚至被斗死者不在少数着实是高危职务

中共中央军委的历史,可追溯到1925年12月,当时中共在其老大哥苏共的帮助下,成立了中共中央委员会军事部,1945年,又改称为“中共中央军委”。

1949年中共建政后再改称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由中共第一代党魁毛泽东陆续选出刘少奇、彭德怀、高岗、林彪等多人为副主席。

其中,兼任中共中央政府副主席的高岗,在中共党内斗争中落败,并被毛等党内高层接连不点名批判,于1954年自杀死亡,成为中共建政史上第一名被斗垮斗死的军委副主席。

高岗死后,中央军委大幅改组,一度不设副主席,直到1959年才推选林彪、贺龙、聂荣臻为副主席,1966年又增补陈毅、刘伯承、徐向前、叶剑英任副主席。这期间,任军委副主席的彭德怀,因公开批评毛泽东在文革期间被斗死。

文革期间,中共中央军委成员未变,除林彪被指定为毛泽东的接班人外,其余军委副主席都受到程度不等的斗争。其中,贺龙、陈毅先后因重病未获治疗死在军委副主席任上。

后来,毛泽东怀疑林彪有夺权野心,两人关系决裂,1971年9月,林彪为躲毛泽东暗杀,搭机外逃摔死在蒙古的温都尔汗,也是死在军委副主席任上。

林彪死后,毛泽东把先前被斗垮但没有被斗死的中共元老恢复职务,聂荣臻、刘伯承、徐向前、叶剑英等人,幸存的军委副主席陆续重返岗位。

1975年邓小平任军委副主席,1976年被撤消军委副主席等党内一切职务,同年9月毛死亡后,邓于1977年起历任军委副主席军委主席等职,此后中共官场斗争渐趋沉寂,接任的军委副主席未再出现任内或卸任后垮台、斗死事件。

直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掀起反腐风暴,已经卸任军委副主席的徐才厚、郭伯雄先后在2014、2015年被查,徐在被调查期间患癌死,郭被判无期目前在秦城监狱服刑。

深究相关案例,在文革前被调查、被斗垮、斗死的中共军委副主席们,均源自于政治问题,中共十八大后,被查的徐才厚、郭伯雄等人,官方公布的罪名均是贪腐问题。

不过,中共十九大后,官方多次公开指徐才厚、郭伯雄等人涉“阴谋篡党夺权”。变相证实民间广传的江泽民集团政变传闻,而范长龙也被曝因卷入政变传闻遭调查。
 
事实上历史已经证明,中共是一架残酷无情的绞肉机,不仅中共军委副主席一职是高危职务。就连中共国家主席、元帅等几乎也都是高危职务,在文革中几乎无一幸免被打倒甚至惨死。而历代中共领导核心第一、二次指定的接班人,几乎也没有好下场。

如毛泽东指定的刘少奇、林彪,一个被批斗致死,一个外逃坠机死在蒙古。邓小平指定的胡耀邦、赵紫阳,最终都被他赶下台。邓小平隔代指定的第四代领导核心胡锦涛,虽然做满十年,但军中大权被江泽民军中亲信郭伯雄、徐才厚架空。

中共最高层之所以大多难逃厄运。评论认为,这是中共制度使然,专制制度下,既没有党内选举的民意支持,更没有政绩支持,反而在权斗中相互残酷搏杀。而没有合法性的专制制度最终都将崩溃。当年苏联的瞬间崩溃就曾出乎全世界绝大多数专家的预料。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