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黄贺占卜 准确应验

唐昭宗在位时期,有个叫黄贺的,自称是巩洛人,因躲避战乱,渡过黄河来到赵地,在常山安下了家,从事占卜。所言吉凶都能准确应验。

当时赵王李镕还小,一次燕军进犯北部边境,赵王刚要选派将领去抵挡,有两个叫陈立、刘干的军士向军帐投递名帖,说愿意率领五百军士跟敌寇一战,一定当面虏获敌军首领。赵王大喜,鼓励了二人一番,允许他们的请战。第二天,二位勇士率领军队出征,当夜袭击燕军营寨,首战告捷。燕军大骇,四处逃窜而退。陈立战死,刘干率部队凯旋而归。赵王大悦,赏赐给刘干几匹御马和相应的黄金布帛。

可是,不久,有个太监向赵王进谗言,说:此次大胜是战死疆场的陈立的功劳,不是刘干所为。赵王的母亲何夫人听说后说:不必战死才算报效国君。不如活着全力奋起卫国。于是,王太后又赏赐给刘干锦衣银带,外加钱二十万,并提升刘干为中坚尉。

其实,在出击燕军之前,刘干曾到黄贺那儿去问凶吉。卦成后黄贺对刘干说:“这卦啊,火水未济,最终一定有所立。阳爻第二爻动,见龙在田,君德广施,预示着你将大承恩泽。贞吉是正,以正来解救危难,出师一定会建立功勋的。此卦变化后变为晋卦,光明出在地中。奋发光扬,将会连续得到恩泽。壮士今日出击,有利于打击敌寇,一定能大获全胜。赵王必定赐给你车马等物,中间有些小的挑衅,不必忧虑。”

行军司马路晏,一次夜间上厕所,发现有一个盗贼藏在那儿。路晏急忙取烛火照看,这位盗贼出来告诉他:“请将军不要惊惧,我是奉命来刺杀你的。但是得知将军为人公正耿直,不忍心出手相刺。”说完还剑于鞘内转身离去。

路宴从此昼夜警惕,以防意外。并召请黄贺问卜,卦成后,黄贺说:“有刺客而没有惊恐,观卦象看征兆,是有人想加害将军,但此难已经过去了。只要将军你坚守为人的中正之道,请你放宽心吧。”从这以后,路晏再没遇到什么祸患。

赞皇县尉张师曾经身患重病,一年多了,也不见好转。而且感觉一天重似一天,良医不再为他开药。张师请黄贺来给他算一卦。卦成后,黄贺告诉他说:不是什么病,不用药还有喜事。请你停止治疗五天,一定会完全康复的。”张师的病果然到第六天就痊愈了。

经过了几十年,有一天,张师梦见一只白鸟在天空中飞翔,忽然就掉进云里了。醒来后,心神恍惚。找黄贺卜算。贺立刻卜卦。卦成后,黄贺脸色惨然,问张师:“你最近睡觉有没有作梦呢?如果有梦,是不是梦见飞禽?而且雷打在山中,鸟儿堕入云间,不管是雷声还是鸟儿的踪迹都消失了,再也看不见了?希望你多加保重,乐观一点,顺应天命吧。”结果张师真的一病不起,享年七十一岁。

还有一个叫段诲的人,官任蒿城镇将。一次,段诲夜宿邮亭里,他的坐骑挣断缰绳跑了,找了几天也找不着。就派人找黄贺卜算,黄贺说:这是睽卦,主小事吉利。起始九动,应有丢失的事情发生,不就是马丢了吗?不用找,它自己会回来的。必有人会牵着马给你送回来。派去问卜的人还没有回到府上,就有一个边境上的顽劣少年牵着这匹走失的马送回来了。

有个叫刘岩的人,到黄贺那儿去问卜,黄贺告诉他:“他日你必成大器,然而不要以春日为恨。”起初,刘岩并不知道这句话的含意,到老了的时候才醒悟过来:原来自己到老了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黄占卜的大都是这一类的卦,都非常灵验。当时人称他为“易圣公”。@


唐 李思训《耕渔图》。此画是我国古代社区的生活写照,耕牧渔捞,乃至占卜、相扑、祭祀、儿童、行旅。(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注:

《太平广记.黄贺》

唐昭宗时,有黄贺者,自云巩洛人也。因避地来,涉河游赵,家于常山,以卜筮为业。而言吉凶必效。时赵王镕方在幼冲,而燕军寇北鄙。王方选将拒之。有勇士陈立、刘干投刺于军门。愿以五百人尝寇,必面缚戎首。王壮而许之。翌日,二夫率师而出,夜击燕垒。大振捷音。燕人骇而奔退。立卒于锋刃之下。干即凯唱而还。王悦,赐上厩马数匹。金帛称是。俄为阉人所谮曰:“此皆陈立之功。非干之效。”王母何夫人闻之曰:“不必身死为君。〈(明抄本君作忠)〉未若全身为国。”即赐锦衣银带,加钱二十万,擢为中坚尉。初干曾诣贺卜。卦成而谓干曰:“是卦也,火水未济,终有立也。九二之动,曳轮贞吉。以正救难,往有功也。变而之晋,明出地中。奋发光扬,恩泽相接。子令行也,利用御戎,大获庆捷。王当有车马之赐。其间小衅,不足忧之。”行军司马路晏,曾夜适厕,有盗伏焉。晏忽心动。取烛照之。盗即告言!“请无惊惧。其禀命有自。察公正直。不忍待刃。”即匣剑而去。晏由是昼夜警惕,以备不虞。召黄生筮之。卦成贺曰:“惕号暮夜,有戎勿恤。察象征辞,人有害公之意。然难已过矣。但守其中正,请释忧心。”晏亦终无患也。又赞皇县尉张师曾卧病经年。日觉危殆,良医不复进药。请贺卜之。卦就,黄生告曰:“无妄之疾,勿药有喜。请停理疗五日,必大瘳也。”师果应期而愈。又数十年,师梦白鸟飞翔,坠入云际。既觉,心神恍惚。召贺卜算之。贺即决卦。惨然而问师曰:“朝来寝息,不有梦乎?必若有梦,其飞禽之象乎?且雷振山上,鸟坠云间,声迹两消,不可复见。愿加保爱。乐天委命而已。”张竟不起,时年七十一也。又有段诲者,任稿城镇将。曾夜宿邮亭,马断缰而逸,数日不知所适。使人诣肆而筮之。贺曰:“据卦睽也。初九动者,应有亡失之事。无乃丧马乎?勿逐自复。必有絷而送之者也。”回未及舍,已有边鄙恶少,牵而还之。贺所占卜,皆此类也。时人谓之“易圣公”。刘岩曾诣之。生谓曰:“君他日必成伟器,然勿以春日为恨。”初不晓其意,及老悟。盖迟迟之谓也。【(出《耳目记》)】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